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动汽车:民族品牌要振兴需紧盯市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评论 王伟    2013/12/18 11:22: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作为绿色交通的直接推动力,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尽管此前的推广存在不少问题,但仍被各方寄予厚望和热切关注。在2013中国绿色电能高峰论坛上,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李新男指出,我国发展电动汽车提高汽车产业竞争力,是保障能源安全,发展低碳经济的需要,也是实现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

11月中旬,最新上报的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名单在网上传开,这一轮名单(包括城市圈)共计44个,涉及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1月26日,首批通过确认的28个城市或区域名单出炉。而2009年“十城千辆示范工程”的第一批启动名单,仅仅包括13个城市,各地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视和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绿色交通路径并不唯一]

放眼未来,打造绿色交通需要汽车产业电气化的支持。立足当下,致力于改善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和传统汽车能源品质、效率控制同样不容忽视。

在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看来,从占用城市空间资源方面考虑,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对城市空间的消耗是一样的。解决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根本的出路,就是要换个方式去思考问题,要明确城市和交通是为人服务的,不是为车服务的。因此需要重新梳理交通管理的指导思想、规划布局等一系列问题,从发展公交和轨道交通、优化路网布局、加强停车监管等方面入手,而经济手段调控是解决交通问题的终极手段。

发展绿色交通,同样需要传统能源清洁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家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表示,在交通能源领域,导致目前汽车排放、大气污染问题很突出的原因在于国内油品质量较差,所以汽柴油品质升级和清洁化利用是近期要解决的问题。实际上,被业界称为汽车企业“达摩克里斯”之剑的机动车燃油限值目标也已公布,具体要求是——到2015年,汽车企业燃油限值要降低至6.9升/百公里;到2020年,要降至5.0升/百公里。

[民族品牌要振兴需紧盯市场]

作为承载绿色交通使命的电动汽车,无疑是解决交通领域节能减排使命的“杀手锏”,但当前的形式不得不让人担心传统汽车领域民族品牌式微的情况会再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演。

目前,电动汽车的市场需求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开始迅速增长。美国今年上半年包括混动及电动汽车在内,共售出28.7万辆,销量增幅达23%,再创历史新高。反观国内,不仅在技术上与先进国家的差距越拉越大,而且在市场需求上也难与其比肩。据据中汽协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我国销售新能源汽车(含混合动力、天然气汽车)不足2万辆。科技部巡视员李新男认为,我国目前的状态不符合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律。电动汽车作为新兴产业,其发展最重要的要素就是市场需求,只有有了市场的根本内在需求,才能在技术创新的助推力下实现产业的良性发展。

那么,为什么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和产品很难被用户接受?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主任陈全世认为,原因在于,当前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很多企业,只是盯住了国家的规划数量和补贴金额,而没有将全部心思用到市场和用户的需求上去,这些企业没有找到基本规律,缺乏明确的市场和需求意识,没有把技术和产品结合起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