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信息化 带给消费者惊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3/12/16 11:09: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能源消费者变身能源生产者

关键词:分布式能源并网

杰里米˙里夫金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给我们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数以亿计的人民将在自家家里、办公室里、工厂里生产出绿色能源,并在“能源互联网”上与大家分享。在他的描述中,未来,家庭居民可以在自己的屋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这些电池板能生产出足够的电力,满足房子的所需电能。如果有剩余,则可以出售。

这是传统电力生产中不可想象的转变—普通用户变为发电供应商,从能源消费者向生产者的角色转变。在坚强智能电网支持下,这样的转变当下已经实现。

12月4日,目前天津市最大装机容量的家庭光伏发电项目—静海县胡家园居民陈世江的家庭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入电网。该项目装机容量7.68千瓦,据测算,年累加发电量可达1.3万千瓦时。除了自家用电约1万千瓦时,富余电量将上网销售。而在蔬菜之乡山东寿光,12月11日,第一批会发电的蔬菜大棚投入应用。占地12公顷的17个光伏发电蔬菜大棚,覆盖6800块太阳能电池板组成,年发电量可达160万千瓦时。

在国家电网供区内,越来越多的客户在自家的屋顶等场所建起光伏电站。智能电网一一及时接纳了这些分布式能源。

2012年10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按照“支持、欢迎、服务”方针,向分布式光伏发电客户提供优惠并网条件。公司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业主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定、电能计量装置安装、并网验收和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分散接入低压配电网,按照国家政策全额收购富余电量。对所有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免收系统备用容量费。公司还郑重承诺:整个申请并网流程在45个工作日内完成。

《意见》发布后,各地供电企业迅速行动,积极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客户提出申请后,供电企业派人到现场勘察,出具方案,市民根据方案来设计,购买设备进行安装,然后供电企业来审核。审核通过后,供电企业会派人安装计量装置、签并网合同,进行并网调试。从投运的部分家庭光伏电站来看,供电企业确在45天内完成了服务流程。

2012年12月21日,青岛市居民徐鹏飞申请的分布式光伏电源成功并入山东电网,标志着国内首个居民客户分布式光伏电源正式并网。随后,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相继有客户申请家庭电站并网。目前,公司供区内绝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均有个人光伏发电项目并网,上海、江苏、江西、湖北等地的居民已经拿到第一笔光伏发电电费。

【延伸阅读】

电动汽车电能可回输电网

随着电池技术的最终突破和智能电网的建成,电动汽车最终将作为移动储能单元,完全成为智能电网的一部分,对提高电网运行效率起到重大作用。一般电动汽车96%的时间处于非行驶状态,这时,它就可以接入电网,回输电能。公司通过试点及推广建设,目前已在26个省(区、市)建成投运电动汽车充换电站383座、充电桩1.5万个,构建了世界上覆盖范围最大的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