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让人类文明走得更远(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尹积军    2013/12/10 9:16:01  我要投稿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风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但仍有媒体和舆论质疑我国清洁能源的消纳严重受电网制约,原因就是传统电网难以承载大规模不可控电源的接入。这使得智能电网应运而生,承担起了其历史使命。智能电网不只是利用数字化、信息化对传统电网升级,而是通过提高电压等级和远距离输送能力等大电网控制技术,实现在局部地区比例偏高的不可控电源在更大区域内消纳,以降低不可控电源在电源侧的比例;通过实现电源侧和用户侧的双向互动,打破仅依靠电力的供应侧被动跟随电力使用侧变动保持电力系统平衡的传统模式;通过电网的智能化改变电能从生产、输送到消费的单向传输模式,分布式电源将使电力的消费者也能成为电能的存储者和生产者。总之,智能电网最终实现的不是电力系统某一个环节的改变,而是发电、输电、用电三方的全面改变,由电力供应方、电网企业与电力消费者三家共同维持电力系统的稳定。

作者在文章中提出,未来的智能电网,是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的“能源互联网”,将推动能源开发方式变革、能源配置方式变革和能源消费方式变革,最终推动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并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这是对智能电网所承担历史使命的高度概括。

冀北地区可再生能源富集,是我国第二大风电基地,风电并网容量已达到667万千瓦,光伏报装容量102万千瓦,风电、光伏发电核准和在建规模分别达到1500万千瓦和300万千瓦,全面建成后清洁能源装机将达50%以上,只有依靠智能电网的建设发展,才能彻底解决消纳问题。国家电网规划的张北—南昌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将从根本上解决张家口地区大规模风电、太阳能发电送出消纳问题。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将规模化风电、光电、储能三位一体联动,成功实现不可控电源平滑、稳定、可控输出,成为世界瞩目的解决清洁能源规模使用的典范。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将在国家电网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努力推动特高压项目的实施,加快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二期工程建设,积极投入智能电网研究、发展和实践,为加快智能电网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能否牢牢把握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将很大程度上决定我国在未来全球竞争中的地位。正如作者所提出,“智能电网承载并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我国新能源、智能电网发展均走在世界前列,在新一轮能源变革中处于有利地位,具备了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勇立潮头、引领发展的条件。我们坚信,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曙光将通过智能电网照亮千家万户!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