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让人类文明走得更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尹积军    2013/12/10 9:16: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智能电网最终实现的不是电力系统某一个环节的改变,而是发电、输电、用电三方的全面改变,由电力供应方、电网企业与电力消费者三家共同维持电力系统的稳定。

刘振亚在文章中提出,未来的智能电网,是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的“能源互联网”,将推动能源开发方式变革、能源配置方式变革和能源消费方式变革,最终推动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并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这是对智能电网所承担历史使命的高度概括。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近日在《科技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智能电网与第三次工业革命》,在系统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作者紧扣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立足于国际能源格局深刻调整变化、我国能源发展面临复杂挑战和战略转型机遇的时代背景,系统梳理了“依靠智能电网推动能源变革”的发展逻辑。运用全局的、整体的、历史的、开放的、普遍联系的“大能源观”,全面阐述了“智能电网承载并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把握战略机遇,推动我国智能电网创新发展”的观点。文章体现了作者的全球视野和前瞻思维,剖析透彻、见解深刻,凝聚了以作者为代表的国家电网人的智慧和远见,折射出作者对时代发展脉搏与能源变革规律的准确把握,激发起国家电网公司全体干部员工抢抓历史机遇、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智能电网建设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

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关键要把握时代特征,立足行业实际,推动我国能源安全发展、清洁发展、环保发展、友好发展。能源是人类文明的物质基础,能源变革对工业发展具有决定性、全局性影响,推动着工业文明不断向更高层次和水平演进。可以说,人类对能源的开发利用能持续多久,就决定了人类文明能走多远。新世纪以来,大规模开发利用化石能源,在推进人类文明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了日益凸显资源环境危机,让建立在化石能源基础上的工业文明逐步陷入困境。相比之下,可再生能源不仅绿色、清洁、可持续,而且储量极其丰富。全球陆地风电资源超过1万亿千瓦时,太阳能资源超过100万亿千瓦时。化石能源的难以为继和可再生能源的广阔前景,让人类可持续生存发展的目光不约而同集中在了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上。通过能源变革,建立可持续的工业文明,已经成为全球不可阻挡的潮流。而可再生能源能否取代化石能源,需要多长时间全面取代化石能源,则取决于能否建成智能电网和何时能够完成从传统电网到智能电网的转变。

众所周知,电力系统是由发电厂即电能的生产者,电网即电能的供应者,用户即电能的使用者组成,发电厂发出的电力经过电网送到千家万户,完成电能生产到消费的过程。这与一般商品生产消费过程相同。但由于电能基本无法储存,产、供、销必须在同一时间完成。做不到这一点,电网就要瓦解崩溃。电网就像一根扁担,一头挑着电能生产者,一头挑着电能使用者,要随时保持两头平衡。但我们知道,电能的使用者是随机的,是不可控的,因此要保持平衡,就必须做到电能的生产一侧是可控的。这是电力作为特殊商品区别于其他商品的特点,也是电网企业不同于一般商品销售者的特点。也恰是这一点,使“纵有千般好”的风电、太阳能,难入“寻常百姓家”。因为风雨变化无常,日出日落,非人类能够左右,导致风电、太阳能发电成为不可控电源,其大规模开发进入电网达到一定比例后,在传统电网里势必导致“扁担”的两头失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