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外调研机构看中国光通信市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光电网    2013/12/9 10:17: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Avago, Ciena和Finisar九月初公布了主要的的季度运营数据、并为其他厂商在本季度的运营数据上立下了标杆。这着实提振了业界。然而在深圳cioe现场,尽管主办方倾情打造了奢华的15周年晚宴庆典,气氛却是低调的。FTTx市场—这个光器件和模块厂商的饭碗—在2013年发展很是缓慢。FTTx收发器和BOSAs 的销售额在前三年的年增长率为30%-60%, 而在2013可能会减少30%。

这对那些认真读我们报告的客户来说不是什么吃惊的消息。在2011年我们就警告中国的FTTx器件和模块市场不是持续增长的。数据显示每年售出的ONU模块量大于新增FTTx用户数,这些FTTx新增用户数来自中国运营商。例如,我们推算2011年至少售出2200万个EPON和GPON ONU 收发器和BOSAs.从FTTH和FTTB的新增用户数看,只有1300万ONU模块真正铺设了(安装并开通了)来服务这些新增用户。运营商报告的新增用户数与所售出的ONU模块数量不吻合,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2012年。我们的数据显示:2010-2012三年间全球ONU模块出货量多出新增FTTH/FTTB用户2200万个。

这些多出的ONU模块在2010-2012年卖到哪里去了,一直是个谜。但是很可能它们安装在许多空闲公寓楼里面,没有接到网络,至少现在是这种情况。至于在中国有多少闲置公寓楼,没有官方数据。但是关于中国鬼城的报告指出2000-2500万可能是个合理推测。中国政府打算在未来10年把农村2.5亿人口迁移到城市。这使得这些数字就更能说明问题了。

最近的一些事情使得业界更加热闹。在cioe开幕2周前,中国政府把中国宽带计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承诺到2015年将投资1.6万亿人民币到网络基础设施,其中5700亿人民币用于接入网。这将使全国95%的人口有有线宽带连接。这是个雄心勃勃的举措。超过了上届政府2011-2012年先前的目标。

这不应该是业界的喜讯吗?应该是。但是在cioe我们看到大家并不为此激动不已。我们遇到的大多数市场专家和业界领导感到很困惑。显然政府没有公布具体细节来说明如何实施这个项目,而这些目标要在2015年底实现…从现在起只有2年的时间。这个计划能真正付诸实施,取得成功吗?

中国不到一年前新任命的这个新政府颁布了新的举措来协调一系列新的经济改革。根据政府网站,国务院通过了联席会议制度,35个部委起草改革方案,讨论部与部之间的协调合作。各自为政确实是个问题。早在2011年就要求几个部委列出详细的如何实施宽带中国计划,但是至今不见下文。

尽管如此,这并非全世界末日。在中国政府把宽带中国计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几天, 中国移动就授予设备商32亿美元的合同,用于4G无线网络铺设。毫无疑问,在未来几个月,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会授予类似的合同。中国无线接入网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很可能带来丰厚的收入。但是有线宽带却截然不同。像其他国家一样,中国有线用户希望免费使用网络,不愿意为宽带接入付更多钱。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