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专家看淡塑料光纤 FTTH固网不如往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2013/12/2 11:58: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29日,2013光纤通信发展报告会在广州番禺举行,讯石记者应邀参加会议,有幸聆听众位院士们的精彩演讲。趁着茶歇的间隙,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简水生。简院士表示不看好塑料光纤,首先,国外石英光纤的价格已降至40元人民币左右,而国内的塑料光纤仍在600至700元;其次,温度稳定性方面,塑料光纤耐高温能力不行,性能不具有竞争力;更为严重的是,塑料光纤的损耗大,石英光纤的损耗仅为0.18db/km,而塑料光纤的损耗为0.5db/km,塑料光纤每公里损耗太大。

简院士在报告中还提到目前的网络改成光交换可节省99%以上能量,研究光交换刻不容缓,提出愿景,希望T级容量交换机在我国首先实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报告中提到了大型数据中心的建立情况,随着移动网络的扁平化,未来光分路器的需求量会上升。邬院士还强调,前国内的大的数据中心对环境和气候有严格的要求,以前建在东南等地的数据中心,随着“数据中心云化”,未来将建在西部的宁夏、呼和浩特、贵阳等地,后续的布局方式也许不集中可能会分散布局,那么数据中心间的连接就需要大量的光纤光缆,这给整个光通信也将带来增长机会。

另外,邬院士还提到,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一个服务器已无法装下大量的数据,那么以后服务器间的交换将更多,变成了C to C 的云,服务器也将边缘化,这些都将带来新的增长点。全球互联网去中心化,网络管道OTT化,服务管理智能化,这些都将给光通信发展带来机会。目前WIFI的普及也将带动基站建设,移动通信的多样化,也将给光通信带来机会,比如有推出的小蜂窝系统等。“有人认为无线是抢了有线的生意,但同时也提供了机会”。随着移动网络扁平化,中国互联网网间互联架构加强,可配置光分插ROADM会用得越来越多,尽管目前的用量还不大。

院士的观点总是特别能吸引听众的注意,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高级顾问毛谦在报告中提到,目前全光网遇到了两大技术难题——光存储与光逻辑器件,而光存储是比较难跨越的。

中科院半导体研发所副主任祝宁华讲述了《支撑光网络发展的光电子器件研究现状与趋势》的报告,指出了光电子未来发展的四个趋势:一是光电子集成,二是微电子与光电子的相互融合,三是硅基光电集成技术,四是多维调制与复用。重点强调未来光电子的发展趋势会从单元器件向集成化芯片发展,其中40Gb/s将成为光接入的核心,另外也提出TWDM—PON将是未来发展的主流技术,而高速激光器的研发也将成为焦点。

中国联通研究院唐雄燕博士提到了“智能泛”概念,记者席下与唐博士交流了解到,FTTH固网不可能像往年那么猛,之后会平稳,但是无线也不可能完全替代。另外,讯石记者也与唐博士交流了对分路器市场的一些看法,唐博士表示目前现状确实不容乐观,价格竞争激烈,企业生存艰难,产品良莠不齐。诚然运营商也制定了分路器的一些标准,但由于招标价格影响,实际规范得不到落实,唐总也期待可以通过上下游共同努力维护好市场。

另外就器件厂商关心的PON市场走向问题,记者也与唐总进行了沟通,唐博士表示运营商也都了解PON目前市场竞争的惨烈,但是从中国联通数据可看出ARPU并没有增长,大部分收入来源于3G带动,所以在运营商层面对投入也非常谨慎,所以对价格也很敏感。据唐博士透露很多PON厂商指望着ONU赚钱,但后续OLT和ONU将分开招标,这意味着两块产品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这给我们光器件厂商又敲响了警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