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与北美FTTH市场的对比较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2013/11/12 10:37: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逐步推进,我国FTTH市场将在自上而下的运动中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大机遇。这无疑给处在行业当中的众多企业带来极大的利好,而机会往往与风险共存。在FTTH的发展上有必要向发达的北美地区学习比较,然后重新审视我国现阶段的FTTH到底处于一种什么样的发展态势下。

从2004年Verizon开始升级到FTTH以来,美国光纤部署开始显著扩张,其他北美地区光纤部署也开始显著上涨。2013年度北美FTTH大会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9月份北美地区的FTTH覆盖数为2770万,其中北美地区接入FTTH网络的用户数首次超过1000万,而美国则占有960万用户,占北美总用户数超90%。

而我国,根据工信部最新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13年9月,我国FTTH/0端口达到10721.2万个,比上年末净增3431.8万个,其中FTTH/0用户每月净增超过160 万户,达到3519.1万户。据相关资料显示,2013年我国FTTH的覆盖数(分光器口)将达11000至12000万户之间,而实际用户为3000至3400万户之间。

中国与北美FTTH覆盖用户对比(万户)

(图一)

中国与北美FTTH实际用户数对比(万户)

(图二)

从图一可以看出,在FTTH市场中国无论是在覆盖数还是实际用户都远超北美,从2011年到2013年FTTH覆盖数中国分别是北美地区的168%、309%、415%;而实际用户数从2011年至2013年中国分别是北美地区的63%、200%、240%。截至2013年9月北美地区的FTTH的覆盖数占北美地区人口比例约为8.2%,而我国则为约为6.3%;FTTH实际用户数占人口比例北美地区约为2.9%,而我国约为1.7%。从后面的这两组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在覆盖率上和北美地区相差仅为2个百分点,即我国只要把FTTH覆盖数提高到1.1亿户即可,而以目前中国FTTH的发展速度来看2013年末就基本可实现;要FTTH实际用户数占人口比例达到北美水平,则只需要把实际用户数提高到3924万户,以现在的发展速度在2014年就可实现。

从以上两个图还可以看出,近年来北美地区FTTH发展速度非常缓慢,从趋势线来看基本上处于水平状态,而我国的趋势线则约为夹角30度左右。如果以北美FTTH发展作为模版参考,2014年后我国的FTTH市场将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发展时期?成长期、成熟期还是衰退期?这应该引起注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