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一位电网污染治理“狂人”的疯狂史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英大网    2013/11/11 18:17: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科研“老兵”陈识微

“研发工作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其中充满了困难和挑战,但更多的是收获的喜悦和成功的自豪。”这是陈识微投身电力产品研发十五年的体会。陈识微,高级工程师,富阳市供电局下属企业浙江容大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负责人、浙江省电力公司首批劳动模范、两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获得者、杭州市十佳青年科技创新能手、杭州市电力局职业技能带头人、富阳市“135”优秀中青年人才、富阳市职业技能带头人……年仅36岁的他荣誉不胜枚举。说起陈识微,还得从他的电网污染治理设备—RAPF电力有源滤波装置说起。

“最重要的是,我坚持下来了”

陈识微自1997年浙江科技学院工业自动化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于产品研发工作,在直流电源柜、电能质量相关产品、无功补偿系列产品、谐波治理相关电力产品方面获得了重大突破。2004年,凭借长期以来从事产品研发积累的经验,陈识微提出了自行研制有源滤波装置的大胆设想。以一个中小企业的研发实力,自行研制国外知名大公司如ABB、SINWAVE等都仅仅是刚起步的有源滤波产品,这在当时来说,简直是空想。怀疑、风险和困难都摆在了陈识微的面前,从哪里入手、怎么做、甚至做什么……这些问题也使陈识微一度陷入犹豫和挣扎的泥潭。最终,凭着敢为人先的竞争意识和事在人为的坚定信念,陈识微一头扎进了实验室。

这一年,是有源滤波装置的起步之年,陈识微的主要工作是编程和制作线路板。国内没有同类产品可以借鉴,国外有成功经验,但产品在国内市场缺乏吸引力,借鉴和采用只会使产品进入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陈识微只能从零开始,一步一步地来。编程、绘图、查资料、跑市场、做试验、比数据……不及一张A4纸大小的电路板被密密麻麻地摆上了几百个不同型号的电子元器件,这些,都是靠着陈识微一个电子市场一个电子市场买回来,一个一个焊接试验,一点一点分析摸索出来的。“最难的还是试验阶段,几分钟记录一次数据,一般试验一次都要连续几天几十个小时,身边摆几个闹钟,再弄一盆子清水让自己保持清醒,好在那时候还年轻,不然还真的熬不过来。”

失败过的几百几千次没能摧垮陈识微事在人为的意志,那些在实验室里的单调的岁月终于熬成了成功的喜悦。2005年8月,RAPF电力有源滤波装置的第一台样机成功试运行,一举填补了国内有源滤波行业的空白,同时,RAPF电力有源滤波装置主要技术指标与国外进口产品完全一致,但售价仅需国外产品的六分之一,而且多模块并联的方案在设备维护方面也拥有强大的优势。该产品一经推出便被列入国家电网公司科技成果推广目录,并先后获得COS信号发生装置和RAPF有源滤波装置两项国家专利。很多大企业大专家不敢啃的硬骨头,默默无闻的陈识微却完成得很出色。“我也没什么过人之处,只是动手做了我认为值得做的,最重要的是,我坚持下来了。”在浙江省电力公司首届劳动模范的领奖台上,主持人问起他成功的心得,一向低调的陈识微如是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