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一位电网污染治理“狂人”的疯狂史(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英大网    2013/11/11 18:17:28  我要投稿  

“整个RAPF电力有源滤波装置的细节都是自行研发的”

随着第一台样机的试制成功,一张张大订单接踵而至,焊接、装配、调试、包装、运送……陈识微亲自动手,全程监督指导,如自己的孩子般细心呵护,忙得不亦乐乎。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的儿子也恰恰是这个时间点出生。两边都是“至亲”,他把自己的儿子托付给了妻子、母亲和丈母娘,全情投入在RAPF电力有源滤波装置上,他戏称,“两个儿子,这才公平。”

2005年年底,第一批产品挂网投入运行,以为可以过一个惬意年的陈识微还没有放松下来,就接到了客户的投诉电话。“毕竟是未经市场检验的新产品。”陈识微明白问题所在后,如上了发条一样,毅然信心百倍地投入到技术攻坚战里。在嘉善昱辉新能源公司—RAPF电力有源滤波装置的第一个客户,陈识微吃住在配电房里,测数据、查原因、做调试、写记录……昱辉的老总被感动了,“你就放心地把这里当挂网试运行的试验场地吧。”回到富阳后,陈识微扎进他的实验室忙技改,废寝忘食都不足以形容他当时的工作状态。整整两个多月,他嘉善—富阳两地跑,近在杭州的家竟成了他换洗衣物的“中转站”,忙到一向支持他工作的善解人意的妻子一肚子的牢骚和抱怨。“2005年的除夕,第一个三口之家的除旧迎新,我是在办公室里就着一碗泡面度过的。”说起这些,陈识微眼里飘过一丝愧疚,似乎又回到了那一年—一个人站在窗前看着万家灯火听着隆隆鞭炮声。

从2006年到2011年,陈识微的电力有源滤波装置改进了十余次,每一次的突破都有惊喜—成本越来越低,功能越来越多,外观也越来越漂亮,同时有两套备选方案以适应客户不同的需求。特别是在输出电抗上,在试用遍国内外所有的材料均不能达到他想要的理想的效果后,陈识微再一次动了自己研发的心思。如RAPF电力有源滤波装置一样,陈识微研制成功的输出电抗以它高性能、无噪音、低温升的优势远远领先于国内同类产品,又一次,他创造了“意外”的奇迹。2012年,一直扎根于电力产品研发的陈识微涉足了计算机编程领域,又一次发挥了他事在人为的创新精神,仅三个月的时间,大屏幕液晶触摸界面在电力有源滤波装置中成功运用,陈识微终于自豪地宣布:“整个RAPF电力有源滤波装置的细节都是自行研发的。”早生的华发也焕发出了熠熠光彩。

“研发工作是黑夜里走楼梯,必须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才能到达自己理想的高度”

在同事眼里,陈识微是一个勤奋、随和的人。他把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都投入到工作中,不管走到哪里,他都带着笔记本电脑,以便随时都可以开展工作。对于技术,他总是毫不保留,只要同事需要,再忙他也抽出时间耐心地给大家讲解。陈识微说,“技术不能独享,靠一个人单打独斗是搞不好研发工作的,知识必须要共享,百花齐放才是春。”在他的影响下,公司研发团队形成了一种共享、协作的良好氛围,有力地促进了研发工作的开展,并先后被评为“杭州市企业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也源于一直以来整个研发团队的努力,容大制造公司每次都以高分通过两年一次的高新技术企业复审,那块高挂的铜牌也愈发显得闪亮。

见过陈识微的人都说他不像是一个搞研发的人。除了早生的满头白发能“出卖”他外,他颀长的身材和乐观开朗的性格还真的很难把他和研发工作结合起来。陈识微说,他自有一套排解的方法。他读文学著作,研究唐诗宋词,也时常把《诗经》、《史记》放在枕边,心血来潮时还能诗性大发作几首小诗,“与其在一个问题上钻牛角尖,倒不如换换脑子,没准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他也研究哲学,从实践到理论,从唯心到唯物的一套时不时地能在他的研发工作中给予莫大(博客,微博)的安慰和帮助。他总说自己的研发工作是黑夜里走楼梯,必须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才能到达自己理想的高度。每次失败和挫折,他都能好好总结经验教训,形成理论指导自己的下一次实践,也就是因为这样,他每次都能创造出卓越的成绩。

现在的陈识微,早已卸下头顶的光环,开始寻找新的研发方向。国内外电力产品的最新动向、新技术的运用、电网的发展,这些他最为关注的内容,练就了他熟稔的外语阅读水平,同时也成为他钻研新技术的一个重要法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荣誉属于过去,还有大量的工作任务在等着我继续努力研究”。陈识微如是说。作为一名企业科研战线的年轻的科研“老兵”,他将一如既往地奋战在电力产品研发的第一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