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旗下设备商担忧主辅分离失去“靠山”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2013/11/11 14:34: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网公司旗下设备商最近普遍感到忧虑:一旦电力改革涉及电网方面的主辅分离,刚刚感觉到的“大树底下好乘凉”没几年,可能就要失去这个“靠山”。

国家电网公司旗下开关设备公司平高电气一位人士对记者称,公司作为国家电网旗下辅助性设备业务厂商,若改革涉及主辅分离,公司将受到影响。在公司的垂直管理系统中,控制主体或许将发生变化,公司经营和招标活动也受影响。

国家电网公司旗下许继电气一位内部人士称,如若改革再涉主辅分离,公司可能脱离国家电网公司,控制主体变更,或重新回归市场。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383”改革方案中,涉及电力体制改革的内容未提及主辅分离,引发设备商猜想:平高电气等设备商或将继续享受国家电网公司旗下项目的招投标便利。

平高电气人士表示,在“383”改革方案中,并未具体提及主辅分离等内容,国网一些辅助性业务或暂不在此次改革的范围之内。

“383”改革方案中未具体提到主辅分离,业内猜想此次电改或将不涉及主辅分离内容。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家对记者强调,电力体制改革需要考虑多方面问题,并不是单纯讲改革,竞价上网、输配分开等方面到底怎么改,问题怎么解决,改革到什么程度,各方面内容尚不清楚。

国家电网公司旗下辅助性设备公司主要有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平高电气、置信电气4家上市公司及其母公司。

2009年前后,国内输变电设备领域发生重大转折。在天威保变和天威集团花落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后,国家电网公司逐渐收购许继集团和许继电气、平高集团和平高电气,并于今年成功注资控股置信电气。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的输变电辅业,许继电气、国电南瑞同为电力系统自动化、继电保护等业务双龙头,国电南瑞规模稍具优势,许继电气配网业务为国内龙头;平高电气主要为高压、超高压、特高压开关设备研发制造基地,在特高压开关设备市场位列前三;置信电气专业从事非晶合金变压器及相关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