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谭年熊:“玩转”智能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浙江日报    2013/11/11 9:08: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光着头、一件红色的T恤,眼前的万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年熊更像是一位擅于交际和市场营销的企业家。但谭年熊有一个比企业家更为“响亮”的专家身份:我国模拟混合集成电路设计领域数据转换方向的专家,也是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看上去不像是专家,更像专业打手?”看着记者打量的目光,谭年熊笑笑反问。其实,从书斋学者到创业者的角色转换,谭年熊已经走过十多年的路。

谭年熊:“玩转”智能电网

从“学者”到“创业者”

和多数国家千人计划的专家一样,谭年熊早年有着丰富的经历:清华大学电子系毕业、瑞典留学、工作,31岁便被瑞典报纸篇幅报道赞誉为瑞典 Linkoping大学最年轻的教授,后来又成为清华大学电子系当时最年轻的客座教授。

1998年,贝尔实验室旗下分离出来的一家公司Globespan开始设计芯片准备上市工作,谭年熊就被该公司从瑞典挖到了美国组建设计团队并任设计经理,后升为总监。在这里,他作为芯片研发负责人,完成了公司第一代和第二代 ADSL(非对称数字用户环路、一种新的数据传输方式)芯片的设计和开发工作,帮助这家公司确立了在ADSL领域的领先地位。同时在这里也进一步奠定了其在数模混合、射频集成电路设计等领域的世界级专家定位。

这家小公司很快打败德州仪器(TI)等巨型公司,成为全球ADSL芯片的领军人,并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作为高层的谭年熊因而积累了一笔财富,不仅完成了首笔原始资本的积累,而且为他后来的归国创业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

“在这家公司,我组建了整个模拟设计部门,并带领研发了公司的第一代第二代产品,除了不是原始的股东与创始人,扮演的其实也是创业者的角色。”谈起为何有这么大的勇气放弃他在美国优越的生活条件、回来从头开始,谭年熊甚是认真的解释,他并不是一夜之间完成从“学者”向“创业者”的身份转换的。

Globespan公司上市后不断扩张壮大。但当GlobeSpan与另一家相当规模的公司Conexant合并时,谭年熊选择了创业,带领几个核心员工在美国创办了自己的设计咨询公司,为美国德州仪器(TI),台湾联发科等跨国公司设计芯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