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基于RTDS的超高压线路保护装置的试验研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ic 毛鹏 杨立璠 杜肖功 李小滨 索南加乐    2013/9/30 9:48: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力系统数字仿真具有不受原型系统规模和结构复杂性的限制,能够保证被研究、试验系统的安全性和具有良好的经济性、方便性等许多优点,正被越来越多的电力科技工作者所关注,并且在电力系统规划和设计、装置的研究开发、运行人员培训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1]。众所周知,电力系统保护装置,尤其是高压/超高压电网的保护装置,需要足够的可靠性,并能适应于电力系统的各种工况,在任何故障类型下具有充分的灵敏度,来快速、准确的切除故障,以确保电网稳定、设备安全。但对于要求如此苛刻的装置,在现场中仅在很短的时间动作外,长期处于不动作状态,所以可供参考的实际故障经验非常少,至于实际电网试验机会则更少。从而导致了高压电网保护装置产品一直是一个高技术含量、高门槛的行业,其开发研究中,电力系统实际经验和动模试验具有重要的地位。相比于传统的动模试验,全数字RTDS动模系统,具有模型构建方便、系统模型多、同类故障工况可重复再现等诸多方面的优点,给保护装置的开发研究提供了极其有利的手段,也从而确保了由此开发出的装置性能更加可靠。

本文在介绍基于我公司RTDS动模系统测试新开发的超高压线路保护装置DF3621的基础上,详细的阐述了RTDS试验中几个特殊工况的测试情况,指出了当前超高压微机线路保护的几个研究难点,并给出了我们的处理方案和试验结果,以供同行参考。对特殊问题的研究尚需进行,开发研制的装置也需进一步现场试运行的考核。

1 RTDS动模试验系统

1.1 RTDS试验模型[2]

RTDS是由加拿大Maniloba直流研究中心(HVDC)开发的专门用于实时研究电力系统的数字动模系统,该系统中的电力系统元件模型和仿真算法建立在已获得行业认可,且已广泛应用的EMTP和EMTDC基础上的,其仿真结果与现场实际系统的真实情况是一致的。该系统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广使用,我国目前也有多个单位引进了规模不等的RTDS系统。

RTDS的基本组成部分为组(RACK),多个RACK之间通过总线相联,RACK的数量决定了可仿真系统的规模。将RTDS实时模拟电量和开关量输入被测试保护装置,再将装置的输出信号引入仿真系统的开关量板,即可实现保护装置的闭环实时仿真试验。

使用RTDS进行继电保护产品试验的关键在于试验模型系统的建立。参照电力科学院的试验模型系统,结合本装置的开发定位:应用于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单回线路,构建了以下几种线路模型。为更加接近现场实际,使测试结果具有说服力,所有线路模型均采用分布参数模型,电压等级为500kv。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