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是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础和客观需要(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3/9/25 10:40:51  我要投稿  

市内清洁能源的发展,为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贡献了力量,但重庆市资源禀赋不足,就地平衡电力发展方式已无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目前重庆能源对外依存度已超过30%。通过特高压与资源富足地区建立长期能源战略合作机制,实现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成为破解重庆缺电困境的根本途径。

国网重庆电力负责人表示,坚强智能电网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打破外电入渝“瓶颈”,弥补日益扩大的“硬缺口”,当务之急是建设1000千伏四川雅安—重庆—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该项目规划增加四川水电入渝能力300万千瓦,是缓解2015年重庆电力供需矛盾的重要手段。远期的战略选择是建设±800千伏新疆哈密北—重庆特高压直流工程,该项目具备新疆火电入渝能力800万千瓦,是从长远保障电力供应、优化购电价格、缓解环保压力的现实途径。届时,重庆电网将形成交直流互补、水火互济的供电格局,输电安全程度更高,灵活性更强。

智能化:电网有了“大脑”

坚强智能电网强调实现坚强网架与智能化的高度融合。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的特征赋予了智能电网“大脑”。

地面的水还没有完全干,天气有些闷热,汗水沾湿了工人们的衣衫。9月17日,重庆合川新一代220千伏大石智能变电站,正在加紧开展110千伏母线连接工作。“这座变电站意义重大,确保项目务期必成是死命令。”220千伏大石变电站工程项目经理张良介绍说。大石变电站是国家电网公司新一代智能变电站示范站,对于智能变电站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它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具有示范作用。

新一代大石智能变电站的“新”,体现在哪些方面?国网重庆电力科信部的赖向平介绍说,大石变电站具有集成化智能设备、一体化业务平台、模块化建设模式三大特征。该变电站采用集成式隔离断路器、智能化集合式电容器组、集成式电子式互感器、新型充气式开关柜、多功能测控装置,通过整体集成设计,优化变电站主接线和总平面布局,节约了土地资源,占地面积节省34%,建筑面积节省62%;构建一体化业务平台,采用层次化保护控制系统,实现信息统一采集、综合分析、协调控制;采用预制舱式电气组合设备实现最大化工厂加工,采用预置电缆、预置光缆实现标准化连接和“即插即用”,提高现场施工效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