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是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础和客观需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3/9/25 10:40: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19日,中秋佳节。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的一支支巡线队伍,依然奔波在各条重要线路间。刚经受了迎峰度夏的考验,中秋节、国庆节保电任务又接踵而至。今年迎峰度夏期间,重庆没有拉闸限电,坚强智能的电网,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幸福提供了可靠保障,促进了社会和谐。

和谐,是这个时代的主题词之一,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大智慧”,这种智慧体现在决策、观念上,也体现在创新、执行上。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企业,“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先行者”,国网重庆电力始终心系重庆改革发展和民生幸福,以构建坚强智能电网作为支撑智慧城市发展的生动实践。国网重庆电力以技术升级为基础,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推进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的统一融合,致力于将重庆电网建成坚强自愈、集成优化、兼容互动、清洁经济的智能电网。

清洁电: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

8月9日,家住重庆双桥区双北路东升苑的居民李强,收到了一张重庆永川供电公司发来的上面写着“-301.35元”的电费通知单。这300多元钱,不是他欠供电公司的,而是供电公司欠他的,这是他将自家发的电并入国家电网两个月以来的收益。

李强是重庆市首个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拥有者。这张特殊的电费通知单,让他引以为豪,他说:“如今,我可是正儿八经的电力生产者了!”

实现清洁能源方便接入与退出,提高电网的安全稳定性,确保安全、可靠、优质的电力供应,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特征。由于环境容量有限,清洁能源的利用在重庆显得尤为重要。国网重庆电力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为重庆市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提供充足、清洁的能源供应。

目前,重庆市内已建成2座风电场、2座垃圾焚烧发电厂、1座生物质能发电厂,同时,国网重庆电力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供免费接入电网服务,并已受理分布式电源项目5户。

“十二五”前两年,国网重庆电力投资清洁能源送出项目花费约8亿元;“十二五”后三年,该公司计划投资12亿元,加大电源送出建设力度。同时,国网重庆电力强化发电权交易,全额收购水电、风电、生物质能发电等清洁能源上网,仅今年上半年,就共计减少消耗标准煤23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11万吨、二氧化硫1.99万吨,积极促进全市节能减排目标完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