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石墨:技术升级之路该怎么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化工报    2013/9/5 9:40: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年来,我国石墨行业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尤其是在技术创新上,得到了一些专家、院士的大力支持。在去年年末出台的《石墨行业准入条件》,规定新建和改扩建高纯石墨项目,采用节能环保的先进工艺路线;新建和改扩建可膨胀石墨项目,采用电解氧化工艺或强酸浸渍工艺路线;新建和改扩建柔性石墨项目,采用连续膨胀、压延成型工艺和装备。在各方的共同推进下,石墨企业纷纷抢上深加工项目,竞相生产深加工产品。但是由于起步晚、技术缺乏、资金缺少、人才不足等原因,一些石墨企业的深加工项目或是苦于没有技术,或是在技术创新上摸不着门路,导致发展滞后。那么,我国石墨产业技术发展现状如何?企业更需要哪些技术和产品?今后又有哪些有前景的发展方向?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技术升级转化初见成果

8月初,石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在黑龙江省鸡西市召开,记者与参会的代表们一起参观了鸡西市石墨产业园以及几家石墨企业。记者看到,凭借资源优势,在政策的支持下,这里的石墨产业园不断建设、扩大,石墨项目陆续进驻,入园企业家家新上深加工项目,引进成套先进技术和设备,铆足干劲不断开发新项目、研发新产品。

图为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的一名研究人员在展示单层石墨烯产品(右)的超强透光性。(CFP 供图)

“现在取得的这些成果,在几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就是在几年前,我们也没想到石墨产业会发展得这么快。”当地一位石墨企业负责人的一席话,引发了参会代表的共鸣。

据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沈万慈介绍,直到上世纪80年代,我国石墨产业只有采矿、选矿和少量的提纯工艺,技术还是沿用国外三四十年前的水平。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出口创汇的市场潮流推动下,石墨市场出现“黑色风暴”,我国石墨行业以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为代价,占领了世界大部分市场。恶性竞争导致石墨资源价格很低,开采技术基本没有进步。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在锂离子电池产业的带动下,我国发展起球形石墨、负极材料产品,基本达到国外上世纪90年代的技术水平。

8月初,石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在鸡西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