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江苏通光集团:光电复合海缆助海洋信息系统三网融合(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2013/8/28 9:59:30  我要投稿  

“光电复合海缆才能助力水下三网融合,光电复合海缆分为单极海缆和多级海缆。‘单极’是指缆内只有一个馈电元件,当今的有中继通信系统应用的几乎都是单极缆,它们的特点是光纤数量不高,馈送的恒直电流较小,由直流高压馈电,以海洋构成输电回路。三网融合后,海缆的光纤数量和输电容量都会增大。‘多极’是指缆内有两个及以上互相绝缘的馈电元件,电单元的直流电阻主要取决于铜导体的截面积,直流耐压主要取决于绝缘层厚度。如要求更小的直流电阻和更高的绝缘耐压,则缆结构和成本均会增大。”黄俊华介绍说。

三网融合任重道远

“点对点的通信系统、单个或少数几个测量观测节点和传感器组成的观测系统或警戒系统相对还比较简单,但把它们自身组网就不那么简单,三网融合后的组网就更复杂。三网融合海网的规划设计、安全可靠运行和长期维护及管理机制需要进一步研究探索。”黄俊华如是说。

首先,馈电系统对三大网络都是不可缺少的。在海底通信系统中用海缆串联水下中继器的高电压、小电流的恒流馈电已很成熟,而测量、观测仪器和传感器不大可能全部串联供电。需要进一步研究并联或串并联馈电系统的方式、方法和可靠性。

其次,馈电设备并不是一个相对简单的直流高压发生器或再加上一些控制功能,要真正实用化,除了对全范围馈电的长期稳定度有要求,至少还需要具有对馈电系统遥测、遥控、报警和管理等功能;为了对海缆故障定位,通常应能输出一个小于500毫安直流恒流并叠加低频交流;从安全角度考虑,应具有为海缆和系统放电的假负荷并进行切换,可与海缆系统完全绝缘隔离。还需要有防强电和防雷击功能。

再次,对海网中的线缆,要求主干海缆不仅要承受高电压,还要承载比通信缆至少大数倍的大电流;支线缆基本是多极的,从传输距离考虑,导电线芯也应有较小的直流电阻;次接驳盒与仪器或传感部件的连接缆,应是与海水比重接近且柔软的水密电(光)缆。

除此之外,三网融合海网中的节点很多,大量的节点需要在水下接驳和插拔,多端口的水下接驳盒和光、电湿插拔连接器是必需的,还要考虑对这些接口的管理和监控。并不是通信系统才需要水下中继,在传输距离受限时,观测和警戒系统也需要中继,这就要求有些水下接驳盒带中继功能。对一个多功能、多接点的海网,还要考虑可维护、可扩展和抗打击能力,跨层网络通信协议和接口都需要有规范支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