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江苏通光集团:光电复合海缆助海洋信息系统三网融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2013/8/28 9:59: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海洋信息系统是由空中、水面、水下组成的立体系统。其中,由各类水下设施和海底电缆构成的缆系水下系统是海洋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缆系水下系统主要由海底通信网、海洋观测网和海洋警戒网等三大海缆网络组成。事实上,相互独立的海缆网络完全有可能互相交叉或重叠,造成了路由和登陆点等资源的消耗,还可能在某些区域海缆重复布放,对施工造成困难、对网络安全运行构成威胁。正因如此,海洋信息系统水下三网融合呼之欲出。

“由于具体用途和功能及水下设施的性能有所不同,海底通信网、海洋观测网和海洋警戒网三大网络通常是相互独立的。基于光电技术所应用的传输和传感技术互相渗透和三大网络之间的天然联系,三网在某些层面是可以融合的,至少三大网络的主干通道是可以公用的,三网融合是必然趋势。”近期,江苏通光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俊华在第三届全国海底光缆通信技术研讨会暨首届全国海缆技术论坛上表示。此次,黄俊华主笔的《海洋信息系统中水下三网融合的探讨》获得本届论坛唯一的优秀论文一等奖。

三大海缆网络简析

海底通信网可分为无中继海缆系统和有中继海缆系统。无中继海缆系统,是指水下不设有源中继器(但可有水下无源放大器)的系统,采用当前最先进的光纤技术和传输技术(如泵光放大)后,端对端单跨的最大传输距离约为500千米。用于无中继系统的海光缆可不含导体,也可含有用于检测的导体。

有中继海缆系统,是指水下设有有源中继放大器的系统,在采取了适当的技术(如色散补偿等)后,两个有源中继器的间距约为70~120千米,系统的端对端传输距离可超过1万千米(如跨洋洲际海缆)。用于有中继系统中的海光缆必须含有导体,用于不间断地向水下中继器馈电。

海底观测网中海缆网络承担着信息传输和馈电的两大功能,关键技术和部件主要有:适合海洋环境的传感仪器,如各类原位化学分析仪器、动力环境分析仪器等;满足在观测水深下可靠工作的干线和支线接驳盒,它为光和电的接续、集中、分配、处理、放大或转换等组件提供保护;水下连接件,包括固定或活动的电、光或电光混合的接插件;在工作水深环境下机、电、光性能满足要求的水密线缆。

海洋警戒网与海洋观测网在原理上并无原则区别,主要是传感器的类型和布放位置有所不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