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张伯明:为中国电网创造最聪慧的“大脑”(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学时报》    2013/8/12 16:52:21  我要投稿  

新一代EMS领先世界

“这项协调技术合乎电网的客观规律,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用在电压控制上。”

由于电压的控制只能分区进行,如何给电网分区就成为这项技术的核心所在。世界上无功电压控制技术最好的国家是法国,他们采取的是一种“硬分区”模式,即通过计算将电网分成固定的区域,区域一经划定,就不再改变。而这种技术显然不适合中国,因为我国电网发展很快,电网的布局不断改变,现在划分的固定区域很有可能过一段时间就不再适用了。

于是,张伯明带领团队大胆创新,提出了“软分区”的概念,实现了自适应软件自动分区,这样就保证了自动电压控制的有效进行。这项“电力系统中基于软分区的电压控制方法”专利在2008年获得了首届北京市发明专利奖二等奖。

“除了法国电力公司等少数欧洲国家的电网,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电网在这方面基本属于空白。”2008年,世界上最大的区域电网——美国PJM电网和清华大学签订合同,引入清华的无功电压控制(AVC)技术。目前,项目前两个阶段的工作已经完成,清华的AVC系统已经在PJM电网挂网运行,项目第三阶段的软件商用化工作正在进行。

令张伯明倍感自豪的是,这是我国电网调度自动化方面的专利技术首次走出国门。而且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外国电网公司表示对这项技术感兴趣,有合作意向。

“三维协调的新一代电网能量管理系统”解决了电网调度和控制中的核心关键问题,不需要改造一次电网,以较小的代价,通过开发聪慧“大脑”下达控制命令使得电网运行更正常、更可靠、更充裕,增大了电网抗扰动能力。

该成果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之一,并荣获了2008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在国际上被誉为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之父的Tomas E. DyLiacco博士高度评价了该项技术:“新一代EMS无疑是当今最新的科技进展,它在中国的实现领先于世界。”

张伯明将这些成绩归功于团队的共同努力以及我国整体科研投入的增加,并且颇有感触地说:“清华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宽松的科研环境,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专长,自由地作研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