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五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进入实质研究阶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信息化    2013/8/8 14:07: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16日,舟山供电公司召开研讨会,专题研讨世界首个五端直流输电" title="柔性直流输电新闻专题" target='_blank'>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中海底光电复合缆可靠性提升工作。

舟山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采用±200千伏直流电压,分别在定海、岱山、衢山、洋山、泗礁建设一座换流站;建设直流电缆输电线路141公里,交流220千伏输电线路22.5公里,交流110千伏输电线路15.2公里。该工程将有力增强舟山电网网架结构,提高北部诸岛供电可靠性,有效解决海上风电等新能源灵活接入等问题。

“该工程中直流系统的保护、控制、安全自动装置等系统都承载在通信网上。因此,通信网架的可靠性将直接影响到多端柔性直流系统的安全性。”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由于海洋路径限制,定海、岱山、衢山换流站出口的3回直流输电线路只能采用海底光电复合缆,而洋山至嵊泗直流输电线路则采用海底光缆和海底光电复合缆共同运行的方式。

“海底光缆特别是复合光缆的中断将会给电网的安全运行带来极大隐患,特别是110kV虾峙变与南沙变和双屿变三侧差动(光纤通道)保护的投入,使原来已存在运行安全隐患的光缆更加趋于紧张,越来越不能满足电力系统“N-1”的要求。”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确保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建设工作开展安全、稳定,在当日举行的座谈会上,来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指挥部及舟山供电公司通信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从海底光电复合缆结构、施工工艺、受力情况、故障规律等多个角度进行研究论证,以期提高海缆运行可靠性。

下一阶段,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将结合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实际,对海缆光纤故障规律及损害原因进行进一步研究,分析故障与海缆结构、施工受力、运行环境、光缆芯数等因素的相互关系,立足海缆受船锚冲击的变形仿真计算依据,形成基础数据用以指导设计、安装及运行各环节的改进,从而提高海光缆的技术要求和施工方法,确保舟山多端柔性直流示范施工光缆通信的安全、可靠。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