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沉睡了100年的直流电“复仇” ABB、特变电工、天威保变正密谋技术储备(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电子    2013/7/31 12:51:49  我要投稿  

里德教授并非预言家,他有自己的调研数据。任何使用晶体管的设备都要靠直流电,高科技的产品更验证了这点。PC、iPhone和纯平电视机等这类依靠直流输电的数码消费设备占到今天电力消耗总量的五分之一;管理互联网和通信网络的数据中心成为直流电的另一个驱动力,使用直流能够比传统的交流电配置节约15%的能耗;而新能源的兴起——太阳能、微电网、电动汽车这些新能源的变革,无不充斥着直流电的影子,随着各国新能源比重的增加,这个数据也在与日俱增。

嗅觉灵敏的企业们,提前预测到了直流电变革的到来。ABB每年都拿出数十亿美元,投资于有关直流输电的技术储备。

2012年11月,ABB宣布在直流断路研发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这种技术可以将广泛分布的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和其他可再生能源进行高效的传输,可以接入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以形成柔性电网。

除此以外,在配电方面,ABB正在和通讯技术服务提供商green.ch公司共同设计并安装一套先进的直流配电系统;与IO公司达成协议,提出合作开发采用直流电的新型数据中心模块,推进全球第一个采用直流电的数据中心模块的研发;2011年5月,ABB还获得了Validus直流系统公司的控股权。

不仅仅是国际公司,国内企业也开始蠢蠢欲动。“我们正在扩充秦皇岛厂的高压直流设备产能,同时也在储备轻型直流输电技术。”刘东升说。

特变电工也几乎在做着与天威保变同样的工作,特变电工沈变公司副总经理钟俊涛表示,在高压输电占领足够市场份额的同时,正在尝试向国外出口一些轻型直流设备,也为国内日后的大发展做足储备。

大企业做储备,小企业的嗅觉也同样灵敏。法克,这位年轻的创业家把旗下江苏元中直流微电网有限公司定位为全国首家“全直流”微电网公司,如此的细分市场,用他的话说是源于对直流输电前景的看好。

种种迹象显示,沉默了一百余年的直流输电,正在一步步走向台前,甚至有人把这场刚刚开始的变革称为“直流电的复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