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大力电工SVG”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3/7/2 17:57: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6月28日,“大力电工SVG”科技成果鉴定会在京召开。本次鉴定会由中国能源局主导,参与鉴定会的专家有中国西电集团总经理苟锐锋,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方晓燕,国网智能院中电普瑞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宇红,中国风电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陆一川,华北电力设计院副总经理张占东,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秦世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倪学锋,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直流输电技术研究所高工许树楷以及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张建华。大力电工董事长高文广、首席科学家査晓明等领导参加此次会议。与会专家对大力电工自主研发的动态无功补偿装置DLSVG-10000/10(以下简称DLSVG)产品进行了严格的技术鉴定。经过与会专家和领导的激烈讨论下,“DLSVG”无功补偿装置顺利通过了此次新品技术鉴定。

据悉,国内的无功补偿装置基本上是采用电容器进行无功补偿,补偿后的功率因数一般在0.8-0.9左右。“DLSVG”采用的是电源模块进行无功补偿,补偿后的功率因数一般在0.98以上。功率因数越高,设备的利用率也就越高,同时线路的供电损失也会相应减少。

据了解,大力电工“DLSVG”无功补偿装置在滤除谐波上也有所进步,与国内其他的无功补偿装置会放大谐波的情况相比,“DLSVG”不仅不会产生和放大谐波,而且还能滤除50%以上的谐波。

鉴定会上,大力电工技术人员详细介绍了“DLSVG”的技术创新。经专家质询与讨论,认为该项目具有响应速度快,补偿功能多样化,运行范围宽的技术特点,同时采用模块化功率单元设计,使设备稳定可靠,便于安装与维护,解决了在不平衡工况下该产品的运行问题。在青海德令哈协和光伏发电场、金川金昌光伏发电等工程中得到应用。并认为该产品指标达到国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中国风电集团作为产品的使用单位,由总工陆一川对大力电工的SVG产品使用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对产品的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与此同时,专家组着重提出了该产品与行业同类产品比较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的突破:

第一,补偿时间短,补偿迅速及时

国内的无功补偿装置完成一次补偿最快也要200毫秒,“DLSVG”在5-20毫秒即可完成一次补偿。无功补偿装置要在瞬时完成,如果补偿的时间过长会造成该要无功的时候没有,不该要无功的时候反而来了的不良状况。

第二,突破有级限制,实现精确补偿

国内的无功补偿装置基本上采用的是3-10级的有级补偿,每增减一级就是几十千法,不能实现精确补偿,“DLSVG”可以从0.1千法开始进行无级补偿,完全实现了精确补偿。

第三,使用寿命长,自身损耗小

国内的无功补偿装置一般采用接触器或可控硅控制,造成使用寿命较短,一般三到五年左右,自身损耗大而且要经常进行维护,“DLSVG”使用寿命在十年以上,自身损耗极小且基本不需维护。

中国西电集团总经理苟锐锋宣读鉴定结果

经过认真的审议和评估,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DLSVG”无功补偿装置的新产品科技成果鉴定,认为大力电工SVG产品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会后,专家组鼓励企业要继续保持不断创新的科研精神,在努力发展企业的同时,积极为行业的产品升级做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