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激辩——分布式新能源可否引领中国能源的未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3/6/19 18:08: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美国学者杰里米·里夫金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中指出,新能源是支撑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关键因素,势必将对我国能源战略产生重大影响。对此,中国能源报社与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战略研究中心在6月6日联合举办第二届“能源微论坛”,与会的专家、代表们就新能源的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佟贺丰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们立足于“事实数据+工具方法+专家智慧”的研究方法,进行情报和科技政策研究。对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细分领域,结合国内外的科技与产业政策,技术发展前沿,产业发展动态进行研究。在此次微论坛上,来自各个行业的专家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及时传递了业界的思想和声音。现将论坛中精彩观点整理摘编,以飨读者。

蔡跃洲:从经济增长潜力

角度看待新能源发展

从2005年左右开始,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迅猛增长,相关技术领域也取得重大突破。从技术角度来看,可再生能源与传统的化石能源遵循着不同的技术路线,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属于典型的激进式创新。从经济长周期来看,如果以此次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膨胀和技术突破作为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标志性事件,那么,距离上一次技术革命出现的时间间隔也大致在50年左右。这意味着围绕可再生能源及其关联技术很可能孕育着新的技术革命,并成为新一轮经济长周期出现的内在驱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本质上是在补课,完成西方发达国家两次工业革命早已完成的工业化过程。要提升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把握好以可再生能源及其相关产业技术孕育的技术革命,以及可能启动的新一轮经济长周期。从这个角度讲,发展可再生能源势在必行,不能因为眼前出现的各种困难而踌躇不前甚至彻底放弃。在发展方式上,要突出技术创新,强调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摈弃“高端产业、低端竞争”的模式。当然,这也将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市场机制和政府引导的有效配合下,围绕可再生能源及其关联领域,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能够脱颖而出,从而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支撑。

陈建东:海洋新能源是

我国的重要战略之一

海洋能源中除了传统能源意义上的海底石油和海底天然气以外,海上风电、海洋天然气水合物是近年来尤为令人瞩目的海洋新能源,另外海洋中的可再生能源包括诸如波浪能、潮汐能、潮流能(海流能)、海水温差能和海水盐差能等。据测算,海洋能的蕴藏总量高达4000 TW,开发潜力巨大。

就拿海上风电来说,取得前期成功经验的最主要国家是德国和英国等欧洲国家,我国则在近年来发展近海及沿海浅滩的海上风电方面积极出击。德国等欧洲国家的实践表明,实现智能并网能很好地调控海上风电的有效利用。最后,还可以考虑分布式来解决海上风电的充分利用问题,例如项目主要建设在经济较为发达同时对能源需求又极为迫切的我国东南沿海省份等。

另外,应当引起特别注意的是,在海洋天然气水合物的开发上,其中有一种重要的开发技术,就是利用CO2置换出天然气与水形成的水合物的技术。无疑,作为主要的温室气体之一CO2的深埋,对解决当前气候变暖问题起到积极的作用。假如该种技术一旦有所突破和关键性进展,那么,商业化开采则必将为期不远。更为关键的是,诸如此类既能开拓了新能源,又能对人类社会生存环境大力改善产生正面作用,比起临时性高昂经济成本的所谓损失,简直不可同日而语。总之,发展海洋新能源,形势所逼,只要趋利避害,前景广阔。

陈柳钦:

分布式能源迎佳期

近年来,以分布式、间歇式能源利用为核心特征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方兴未艾。新能源产业突破了传统大型火力发电机组与大范围电网系统所构架的集中式的能源供应模式,很可能成为引发新一轮产业变革的“火种”。

分布式能源系统是分布安置在需求侧的能源梯级利用,以及资源综合利用和可再生能源设施。 分布式能源是以资源、环境效益最大化确定方式和容量的系统,根据终端能源利用效率最优化确定规模;分布式能源采用先进的能源转换技术,尽力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分布式能源具有技术选择多样性的特点,对传统集中式供电产业形成替代或者补充;分布式能源产业可以创造多种商业模式,具有实现价值增值、创造多元利润、提升经济效率的巨大潜力;分布式能源将是未来智能电网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各国政府对分布式能源发展寄予厚望,发展分布式电源,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能源战略的重要内容。

当前,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从国际上看,天然气价格相对走低降低了天然气分布式系统的燃料成本和市场风险。从国内来看,未来十年将是我国天然气生产规模大幅度扩张的时期,一方面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供应量稳步提高,西气东输三线工程进展顺利;另一方面液化天然气进口和接收能力也大幅度上升,从而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提供有利条件。这一切都预示着我国的分布式能源发展潜力无限,即将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