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动汽车是真正意义上的储能工具?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2013/5/2 9:49: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受制于电池技术电动汽车作为储能工具短期难以实现,但未来的方向仍不会变化——以合理的价格生产理想的电池,并使电池具备响应电网的能力。

与想象中不同,电池中储存的并不是电能,而是化学能。电池可以以化学形式储存能量,并能在需要时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

锂离子电池的两个电极中,一个允许带电粒子逃逸,被称为阳极,另一个则接受带电粒子,被称为阴极。电池放电,就是阳极放出带电锂离子,而阴极接受带电锂离子的过程,也就是阳极和阴极通过化学反应,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

在锂离子回归阴极前,人们通常会利用它们做一些有用功,如驱动电动汽车行驶等。

让车子成为电网的一部分

加入储能革命的,还将有电动汽车。

让车子成为电网的一部分,是这场革命的最终目标。美国特拉华大学的威利·肯普顿是这项研究的先驱者,他从1997年就开始推动V2G(汽车到电网)理念。他认为,电网和电动车之间的电流不一定是单向的,电动汽车可在用电波谷时储存电力,并在用电高峰时向电网输送电力,调节电力供需。

按照这个设想,在未来,每一秒钟如果有几百万辆电动汽车接入电网,那么这些电动汽车就相当于一个巨量能源存储系统——有风的夜晚可从风机中汲取多余电能,但如果风力涡轮机突然停转,电动汽车也能将电回送至电网。受益的不仅是电网。根据设想,在用电高峰时向电网“吐电”,还能为车主小赚一笔。

受制于电池技术,短期难实现

电动汽车成为未来电网广泛可靠的电力来源,理想很美好,但现实很残酷。原因在于,目前的企业和研究机构攻关电动汽车的电池技术都已经忙不过来了。

很多观点都认为,电动汽车所用的电池不尽如人意。从最初的铅酸巨型电池,到现阶段有“最成功蓄电装置”之称的锂电池,都没能像手机带给通信那般革命性的影响。造价昂贵、安全性不够、能量密度指标不够优良……就连性能相对突出的锂电池,也有容易过热发生自燃的危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