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动汽车是真正意义上的储能工具?(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2013/5/2 9:49:11  我要投稿  

为制做出性能更佳的电池,各国正挖掘更多的电池材料。锂电池原创能力最强的美国,也在抓紧时间寻找更强的电池材料。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能源部秘书长Steven Chu曾公开表示,美国能源储存研究联合中心正在从事一项为期5年的电池研究,他们的目标是5年内,使电池蓄电量增长4倍,价格降到当前的五分之一。

电池中蕴含着极重要的工业技术。大多数电池均由3部分构成:阳极、阴极和电解液。而所谓创造新型电池的技术,便是在这3部分材料上着手,使其性能更优化、成本更低廉。

但要获得理想的电池,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据资料显示,美国、日本都制定了下一代电池的构想,他们不约而同地将时间定在了2030年,美国Lux研究公司发布的《超越锂离子电池:下一代电池路线图》报告指出,下一代电池仍主要在实验室进行基础性研发,仍将存在成本和技术障碍。

在我国,电池研究还必须面对一个难堪的现实。清华大学副教授鲁宗相告诉记者,锂电池的所有原始专利,几乎都掌握在美、日、韩手中。目前,我国电动汽车企业没有原始专利,一出口就会遭遇专利问题,这对中国研发锂电池技术很不利。

车子成为储能将是漫长过程

电动汽车作为储能工具,技术上短期难以实现,这在国内已经形成共识。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在公开场合表示,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还不能当作储能工具来用,因为本身动力电池的性能就不够好,还在研究中,如果作为储能工具,加入放电功能,更会加速电池的损耗。

此外,电池高昂的价格也使得短期效益难以显现。杨裕生介绍,目前动力电池价格太高,用作储能并不合算。

尽管业界对电动汽车用做储能已经产生了一些态度变化,但电动汽车与电网实现交互的大方向仍不会变化——要以合理的价格生产理想的电池,并使电池具备响应电网的能力。只不过,电动汽车储能功能的加入,将是个漫长的过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