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吴新雄:展开电改路线图(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3/3/25 15:02:09  我要投稿  

三把火烧向哪里

业界最关心的莫过于吴新雄执掌新能源局后,将会从哪些方面点燃上任的“三把火”。

2011年年初,刘铁男接任张国宝掌管能源局后,随即在其比较熟悉的煤电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动作,先是对煤电企业进行了密集调研,随后,4月份、6月份和12月份三次调整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

具有电力监管背景的吴新雄是否会像外界猜测的那样,延续其在电监会时期对于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一位前电监会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来看,在吴新雄面前有更为紧迫的事情,就是如何将两个部门的人员定编定岗,比如电改小组,能源局有,电监会有,这些人是合并还是另行调整,都将是下一步的工作重心之一。”

但他同时表示,在“三定”方面一切平稳进行后,吴新雄最先展开的工作和重点仍将可能会选择熟悉的领域进行,比如电改推进和监管制度方面,不过能源局和电监会不同,能源局不仅只有电,还有其他能源,应该也会有所考虑。“摆在新能源局面前的问题,其实就是吴新雄的履新课题,特别是今年机构改革的重点是市场化改革,如何推动能源的市场化改革,将是最为迫切的问题,也是可能破题的首选。”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在林伯强看来,吴新雄有两个方面亟待破题,一是并入能源局后的电监会,降格为副部级单位,而且采取的是政监合一的形式,下一步的电监会能否进行有效监管,能否摆脱以往十年间权责不匹配的尴尬。“另外,对于新一届政府提出的改革方向,如何落实到国家能源局,落实到能源改革上来,也亟须厘清思路。”林伯强表示。

对于吴新雄来说,时间已经比较紧迫。1949年生人的吴新雄,已经64岁,按照当前的省部级党政正职65岁退休的规定,即使延期3年,也只有4年时间。更为迫切的是,吴新雄此前一直在地方主抓经济工作,能源领域相对专业和精细,他需要快速熟悉整个领域。

业界正在期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