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吴新雄:展开电改路线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3/3/25 15:02: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继张国宝和刘铁男后,国家能源局经历重组并迎来了第三任局长吴新雄

3月18日,在国家能源局干部大会上,原国家电监会主席吴新雄正式出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能源局局长。

从江西省省长到电监会主席,再到国家能源局局长,短短两年的时间,吴新雄经历了两次履新。现在摆在他面前的任务,比“空降”电监会时还要紧迫,合并了电监会后的国家能源局将会如何破解中国能源困局。

目前来看,吴新雄在电监会时多次提及的电力体制改革,被寄望成为其上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后最可能燃起的第一把火。

从电监会到能源局

2011年6月2日,吴新雄从江西省省长任上被“空降”到电监会。一个月后,他首次提出了自己对电力监管的纲领和思路。

在吴新雄看来,解决电力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根本之策在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所以要重启大用户直购电试点。

事实上,不仅是大用户直购电,作为电改的核心和首要任务的输配电分开也渐次展开。2011年11月,电监会出台了《输配电成本监管暂行办法》,并向各区域电监局和两大电网公司下发通知,对部分电网企业2011年输配电成本的合法性、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及价格执行、电费结算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此后又在深圳和苏州进行输配电分开试点。

电监会还牵头成立了“推进电力改革领导协调小组”,并由各省市电监办“一把手”任组长成立地方协调小组,同时向各地电监办下发《2012年推进电力改革工作方案》,要求展开研究电力改革顶层设计和改革路线图,提出“十二五”深化电力改革的操作方案。

公开报道显示,吴新雄在任电监会主席期间,经常在各地调研,电监会的政策也显示出努力推动电力改革的动向,不过电力体制僵滞多年,短时间很难撼动根本。

就在顶层设计仍在进行之时,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根据方案,将现国家电监会并入国家能源局,重新组建新的国家能源局。与此同时,吴新雄也宣布出任新国家能源局局长。

对于吴新雄而言,电监会和能源局的合并,除了业务和职责的整合,更多的将是视野和高度的提升。面对全新的业务领域,面对中国复杂的能源格局与形势,新组建的国家能源局能否有所作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