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都电源说故事:石墨烯真相揭露(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3/19 9:53:28  我要投稿  

赵元斌同时认为,南都电源的专利与真正意义上的石墨烯关系不大,“南都电源的专利应该称之为石墨烯材料对铅酸电池的改良技术更为合适”。

事实上,如果以“大石墨烯”概念来概括,可分为:石墨烯微片、氧化石墨烯、石墨烯。在国际学术研究的角度,后者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石墨烯。

前述石墨烯专家解释,石墨烯微片的英文为Graphite,石墨烯的名称为Graphene。“石墨烯是单层的二维碳材料,石墨烯微片减薄后的石墨,厚度多在10层以上,横向尺寸在微米级别,性质仍为石墨,并无石墨烯特性,在分类上仍属于石墨。”

记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上查询南都电源“一种铅石墨烯复合材料”的专利,其说明中如是介绍:每个石墨烯片包含1-50个碳原子层;本发明的铅石墨烯复合材料可以实现铅颗粒与石墨烯片的有效结合,并且与铅粉等铅酸电池的负极活性物质也可实现更均匀的混合。

在此处,南都电源承认的两处:专利使用的是石墨烯微片,而非石墨烯;碳原子层在1-50个,而非单层结构。两相对比,可以确认南都电源的两项专利与国际上承认的石墨烯并无关联。

沈万慈告诉记者,石墨烯微片可以提高电池的导热、导电功能,并提高电池的充放电速度,确实有一定的市场需求。

近20亿的解禁市值

资料显示,南都电源于2010年4月21日上市,而一个多月后的4月22日即是到了首发股东限售股的解禁期。该批解禁股为1.29亿股,占南都电源目前3亿总股本的43%,以3月18日收市价14.08元/股算,总值达到18.16亿元。

从资本市场过往表现追溯,当股票解禁期到来时,众多企业争相通过大宗交易套现,而套现之前的概念炒作亦层出不穷。

“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一位要求匿名的分析师对于近期市场上炒作的石墨烯表示厌恶,石墨烯尚处研发当中,其产业化之路仍然漫长,像欧盟给诺基亚[微博]的13.5亿美元是用于其未来10年的石墨烯研究,但国内炒作之风已然盛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