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都电源说故事:石墨烯真相揭露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3/19 9:53: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A股市场石墨烯概念弥漫,而这一次是南都电源出来说故事。

3月13日,南都电源甫一开盘的12分钟后就被打在涨停板上,该日午间公司确认正在申请两项石墨烯专利;在14日股价创下14.99元的一年新高后,随着大盘的下跌,1月18日南都电源股价滑至14.08元,但这不妨碍市场将“石墨烯概念股”的光环冠加其身。

3月18日,在查证了南都电源的两项专利后,一位石墨烯专家对记者证实,南都电源在其动力电池上所采用的材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石墨烯,而是石墨烯微片(有时简称石墨烯片或石墨微片),“如果它添加了石墨烯,哪怕只是几克,也足以支持南都电源破产”。

据记者从香港理工大学了解到的信息是,石墨烯是二维结构的存在,以原子为单位,目前全世界的石墨烯产量不超过10克,总价值约为20亿美元(约为124.3亿元人民币)。

作为对应,截至3月18日收盘,南都电源的市值为42.18亿元人民币。

对于石墨烯在电池材料中的应用,清华大学材料系教授沈万慈所在的研究团队曾做过这方面的实验。“在负极材料中加入石墨烯后,的确可以提高电池性能,但和加入石墨烯的成本相比,性能的提高显得没有经济性。”沈万慈证实。

石墨烯片非石墨烯

根据公告,公司于2012年9月29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一种含有铅石墨烯复合材料的铅炭电池负极板”和“一种铅石墨烯复合材料”两项发明专利。

南都电源董事会秘书王莹娇表示,该公司涉及石墨烯概念已有时日,“关于石墨烯的两项发明专利将主要应用到新型的铅炭超级电池中去,自去年参加一国际论坛时就这一技术应用想法获得参会专家认可后,公司便立即行动,进行研发”。

根据公告,公司于2012年9月29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一种含有铅石墨烯复合材料的铅炭电池负极板”和“一种铅石墨烯复合材料”两项发明专利。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产业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赵斌元教授解释,南都电源的上述两项发明专利是同一方向研究领域的相关专利;其中,第二项专利为石墨烯材料的相关专利;而第一项专利则为第二项专利的应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