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智能电网配电市场将面向竞争者开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2013/3/13 10:48: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09年,中国正式启动电网" title="智能电网新闻专题" target='_blank'>智能电网计划。这个名为“坚强智能电网”的计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09-2010年)注重制定发展规划和各种技术解决方案的标准。第二阶段(2011-2015年,第十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为全面建设阶段,覆盖输电、配电和用户各个环节。第三阶段(2016-2020年)是改进阶段。如今中国正处于第二阶段,此前完成的部分多为输电系统的建设,而现在的重点在配电系统上。这就是中国智能电网市场的现状。
为什么是配电系统?

就如世界上所有的公用事业一样,中国配电系统事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是系统服务的可靠性,电力系统规划和运营的经济效益,资产利用率的提高,以及环境可持续性。因此,智能电网配电系统的“智能化”应用将包括:变电站自动化;故障定位、隔离和恢复(FLISR);电压无功综合控制;资产状况监控和资产管理;结合分布式能源(IDER);配电管理系统(DMS)及其与断电管理系统、企业IT系统(如GIS地理信息系统、CIS用户信息系统、工作管理系统、移动工作人员作业管理系统和数据分析引擎)以及先进电表基础架构(AMI)的整合。在这第二阶段的五年里,中国会在所有一、二、三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进行这些建设。

我们需要什么产品?

这意味着市场将对计算机服务器、通信基础设施、现场传感器和控制装置,以及支持上述一系列高端应用的主计算机站产生大量的需求。现时中国的配电管理系统已具备了故障定位、隔离和供电恢复系统(FLISR),停电管理系统以及某种形式的电压无功综合控制的集成,但还是不能有效地支持IDER、资产管理以及企业IT系统和AMI系统的集成。

我们需要标准

需要意识到的是,智能电网的实现是一个动态过程。新的需求会催生新的功能。因此,主站必须能够适应不同电力公司在不同时间提出的不断变化的需求。一些电力公司可能会先安装FLISR,然后一年后或更晚一些安装IVVC等其他设备。这意味着,已安装的系统应该是开放的、模块化和可扩展的,所有智能电网市场要求统一的标准,用于主站添加应用程序。也因此,采用IEC61968标准(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是成败的关键。

同时,现场设备的市场空间也是非常大的。这些设备将用于与主站通讯,然后启动控制措施,包括:线路开关,开关设备,电容组合控制器及传感器。电力公司将希望能够因应需求再次购买这些设备,也希望能以最低的生命周期成本向不同的供应商购买它们。因此,这些现场设备也必须符合行业通信标准(例:供应商的产品如能符合IEC61850标准会对供应商在市场的竞争力起着关键的作用)。这样,配电电力公司便可获得那些符合成本效益的智能电网应用能带来的好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