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美国两家电站遭病毒入侵停机三周 中国电站当警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OFweek工控网    2013/1/18 13:22: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最新一份来自美国“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应急反应小组”(ICS-CERT)的季度报告(PDF)表明,美国去年有两家发电站的控制系统被发现感染了恶意软件。该小组并未透露出发电厂的具体名称,也没有迹象表明任何由感染所造成的设备损坏或人身伤害。恶意软件是通过插入到关键发电设备上的传统型USB驱动器传播的。事实上,感染还是因为某个员工因USB端口的问题,并呼叫了IT援助后才发现的。

呼来的IT雇员在系统上运行了升级后的病毒扫描后,发现了三处“命中”。样本中有一个是被报道过的已知复杂恶意软件。

文章的措辞听起来像是该控制系统没有使用任何的杀毒软件。ICS-CERT注意到了在控制系统的环境下,防病毒解决方案实施上的一些挑战(有效识别常见的和复杂的恶意软件)。此外,该控制工作站未使用任何形式的备份解决方案,这意味着事情一旦变得糟糕,就需要采取很长的时间来清理系统并恢复其状态。

另一起感染蔓延到了10个控制不同涡轮机的系统。该报告指出,感染导致了这家电厂的系统停机了三个星期的时间。

自2010年Stuxnet病毒出现以来,在IT安全界,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SCADA)和其他类型的工控系统成了热议话题。

Stuxnet是第一个以SCADA系统为特定目标并加以感染的恶意软件,它成功侵袭了伊朗纳坦兹核设施,令不少离心机瘫痪。Stuxnet是一种复杂的网络武器,被认为是由国家开发(据说由美国和以色列开发),它需要精湛的开发技术、大量资金和有关控制系统弱点的信息。

攻击关键基础设施控制系统需要周密的计划、详细的情报和不止一种侵入方法。由于纳坦兹计算机系统与英特网隔离,Stuxnet是通过USB设备来散布的。现在,未成为关键基础设施一部分的控制系统正变得越来越容易被更弱一些的攻击者攻击。

这是因为,为便于远程管理,许多系统都与英特网连接,还有一个原因是,现在,ICS软件、设备和通信协议中的漏洞信息比在Stuxnet出现前更容易侵入。过去两年中,几十种SCADA和ICS漏洞细节随着概念验证漏洞代码一起,被安全专家公开揭露。

专注于ICS安全研究和评估的DigitalBond公司CEODalePeterson表示,当漏洞变得自动化,会有更多连接到英特网的控制系统设备变得更脆弱。

然而,多数联网的控制系统设备都不是人们所想象的关键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它们代表小的市政系统、建筑自动系统等。对于拥有并运行这些系统的公司而言,它们非常重要,但是大部分不会对多数人和整个经济造成影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