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十八大”提“革命” 电力将形成多方参与竞争格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2/12/4 17:52: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期多个与能源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政策陆续出台,未来的几年里中国的能源产业将呈现出什么样的发展趋势?能源产业的结构调整将侧重哪些方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部长冯飞,对上述问题进行解答。他指出,中国的能源产业正面临三个方向的调整,包括能源结构的调整、能源技术的发展、体制和机制的改革。

记者: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从这些政策里透露出来什么样的信息?

冯飞:中国的能源产业正面临三个方向的调整:能源结构的调整、能源技术的发展、体制和机制的改革。

“十一五”时期的能源政策主要集中在调整能效和降低单位GDP能耗等需求侧方面,在供给侧,能源结构调整的进展不尽如人意。“十二五”期间,一方面将继续推进能源效率的提高和单位GDP能耗的降低;另一方面将关注能源的供应结构和利用方式的改善。

在新的世界能源格局的形成过程中,以美国页岩气为代表的革命已经体现出技术的力量。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能源的“革命”而非“变革”,说明未来能源领域的变化是革命性的变化,将是以能源技术为引领的革命。

体制和机制问题在能源领域较为突出,比如市场化程度不够、政府直接干预过多、竞争不充分等。目前,政府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十二五”期间将着手推进包括能源价格、市场竞争等体制和机制上的改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