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正在直播:2012年第四届世界非并网风电与能源大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搜狐焦点    2012/9/21 11:39: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主题:2012世界非并网风电与能源大会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在这举国同庆的国庆前夕我们在北京隆重的召开“2012年第四届世界非并网风电与能源大会”,我作为大会执行主席之一感到非常的荣幸来主持今天上午的会议。

现在我把这次会议上午的情况给各位介绍一下,首先是尊敬的李朴民秘书长、徐锭明主任、王一鸣院长、石定寰理事长、来宾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在开会前夕请允许我代表大会组委会对莅临本届会议的国内外领导、专家和来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现在我将台上的领导和诸位专家给大家作个介绍。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先生、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先生、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徐锭明先生、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先生、世界风能学会主席普利本·麦加德先生、世界可再生能源理事会主席沃尔夫冈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先生、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司长史立山先生、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与研究中心主任李俊峰先生、哈电通用风能(江苏)有限公司陈琪副总经理,以及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参加我们的会议,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的莅临一致表示感谢。

今天参加我们的会议代表来源比较广泛,还有来自内蒙古、天津、上海、辽宁、广东等发改委的领导和代表,以及哈电集团、金风集团、广东明阳集团等著名能源企业,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丹麦、印度等国家世界风能领域专家共100余人,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江苏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这次大会,今天会议汇集世界风能领域理论界、学术界的精英,是一次规格很高的会议,代表了这一领域的世界先进水平。有一个情况给大家说明一下,因为在下个月中央要召开非常重要的会议,最近中央领导到各地视察调研比较频繁,原来准备上午参加我们会议的江苏省的省长改为下午今天出席会议并致辞,同时参加我们这次会议的江苏发改委的主任也是下午到会上致辞。这次会议规格之高,代表了这一领域的世界先进水平,而我们这次会议实际上是第五届了,第一次会议是在上海开的,第二届在南京开称为第一届,这次也是我们历次会议第一次走出江苏到北京开这样的会议,承蒙各位领导和专家支持我们这项工作,我们也表示感谢。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式转变,实现科学发展,这必然依靠科技的支撑和银铃,温家宝总理在2012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讲话中说,克服国际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实现经济发展的新跨越,最根本的要靠改革开放、体制创新和科技进步,靠激发和调动,包括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内的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并强调要敏锐的发现国际金融危机给新的科学技术革命带来的一个契机。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调整完善科技力量的布局,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努力形成中国经济的新优势。回顾2011年第三届世界风电与能源大会以来,这些年里全世界新的装机容量达到4100万千瓦增长达到6%,全球75个拥有风电国家中有22个国家装机容量超过1G瓦,而且中国风电发展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风电的累计装机到2011年底达到4700万千瓦,今年年底达到6200万千瓦,巩固了全球风电零的地位。我们江苏省在风电制造大规模非并网技术研究和非并网产业化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科技成绩。“973”计划、风能项目完成,多领域应用前景广阔。我们的大会宗旨服务于经济技术科学发展,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大力发展高端制造装备、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走出一条生活发展、生态文明的良好之路。这次大会我们特邀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和权威人士做演讲报告,并就非并网战略、海水淡化战略和大规模非并网风电技术和产业发展等专题进行广泛学术讨论。现在我代表组委会宣布2012年第四届世界非并网风电与能源大会胜利召开。

这次大会上午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开幕式,第二个阶段是主题报告。下午分两个分会场进行报告和交流。现在我们热烈欢迎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先生致辞。石定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和朋友们大家早上好,今天很高兴出席2012第四届世界非并网风电与能源大会,这个大会前三届都在江苏开,刚才顾院长讲了这是第一次转移到北京来开,我想进一步扩大我们对于风电发展非常重大问题的一些研究,特别是非并网发电的问题。我想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我们会议的主办单位之一,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向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我们现在全球都在面临一场新的能源的革命,我想这个新能源的革命也是寓意着我们一个新的技术革命重要的制高点。这样一个新的技术革命也正在推动着我们世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尽管目前全球来讲还处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之中,包括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也还仍然在阴影当中。正像前几年温家宝总理所讲到的,每一次大的经济危机之后将寓意着重大世界新的技术革命和新一轮经济的增长,新的一轮经济的增长也要靠新技术革命的推动,新技术革命的推动,我想新能源的发展,信息化技术的发展,都是我们这样一个新技术革命非常突出的重要的内容,是一个重要的制高点。中国在这样大的变革当中同样也面临着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的转型时期,我们“十二五”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调整我们的经济结构,真正走上创新驱动的这样一个新的发展道路。我想从中国来说也已经把新能源产业作为我们七个战略性的新兴产业之一,国家给予大力的扶持。最近几年在我们科技创新的推动下,在我们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风电,因为在我们2006年中国的《再生能源法》实施以后,上网电价的政策首先在风能得到很好的落实。上网电价政策的落实也推动了风电产业的大发展,所以最近将近六年来,我们从2006年开始到现在我们风电事业一直以高速在发展。现在中国已经在装机总容量上达到了世界的第一位,同时继续保持这样一个领先的地位。我想这几年的发展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但在发展当中我们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也就是大规模集中的并网发电对我们整个电网的冲击影响是比较大的,如何建立一个和我们电网更加友好的风电的产业更好融入电力系统、能源系统,让风电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我们当前大家关注的问题,但是由于我们很多问题,包括我们思想观念上的问题,我们的体制的问题。由于我们技术方面等等的一些问题,我们现在非常遗憾,去年气风差不多100亿千瓦时,今年的数量总结起来比去年还要大。按道理说这样一个清洁的电力首先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的,而通过清洁的绿色电力的利用,来逐步的替代和减少过去的化石能源电力,但是由于刚才我说到的种种原因,我们现在没有做到,我们这么多的装机容量发出的电力有的白白浪费掉了,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遗憾的事情。

但是我想同样在一些欧洲国家,它已经把风电、太阳能已经作为电力电网当中的主力电源进行了系统的调配,调配的结果是绿色电力得到了大大的发扬,充分发挥它的效能,而常规的化石能源的电力逐步得到抑制,我想跟我们正好形成比较鲜明的对照。我想在这里面我们就要反思,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究竟未来的方向是什么。我想按照我们现在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我们可再生能源,我们的非化石能源要占比到15%以上。这个任务还是很艰巨的,因为现在核电的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的制约,安全上的问题受到了一定的制约。这样实现15%减排的占比任务在更大的程度上落到了再生能源身上。我们再生能源如何实现这样一点,我想要从双方,能源本身、电力系统两个方面认真解决这个问题。最近几年江苏宏观院一批专家、一批企业开始着手研究,大规模的非并网发电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充分利用再生能源风电的绿色电力,能够和我们用电的负荷更好的结合起来,就地使用。现在我们太阳能也正在大力发展分布式系统,我们风电能不能够就近使用,避免大规模上网以后可能对系统造成的一些冲击,在这方面我们江苏宏观院,还有国内不少大学、企业,通过产学研的合作在国家“973”计划的支持下已经在“十一五”进行了五年的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果,证明这样一个方向是有可能走出大规模风电发展新的路子,这里包括跟高耗能产业的结合,比如跟我们的炼铝、电解铝工业的结合,跟我们很多应用的结合,比如说东部地区普遍缺水的,大规模风电做积极的探索。氢能未来是清洁的能源,但是氢从哪里来,现在通过非并网发电把不稳定的电转换成稳定的二次能源,通过二次能源进一步提高效率扩大它的应用。

总之,我想在这些方面我们一些产学研的合作几方做了积极的探索,这个探索是非常有益的。尽管现在还面临着很多理论上、实践上的问题,但是我想这个方向是符合我们吸纳更多可再生能源用到经济社会当中。所以这样的世界从开始得到国际风能界很多专家的支持,我知道在座的不少专家都是我们第一次向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领导汇报当中他们表示了对这样一种创新应用的方式值得重视、值得关注,值得支持,这是一种创新的方向。这几年来国际上的专家也积极的参与了中国事业的发展,你们每一次到会,每一次参加活动发表你们的观点,我想这也是对中国推动这样试验很好的支持。经过我们几年努力,我们希望在“十二五”期间大规模的非并网的发电新的方向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扬光大。包括在国家各项科技计划里面,也开始关注这样的问题,我们大规模的风电发了电以后如何根有效的消纳,除了一部分送到上网以外,能不能有一部分直接跟我们各种用电负荷应用结合起来,我想这是很好的探索。我也希望我们今天大会总结前几年经验基础上探索未来进一步发展的方向,探索未来面临的问题,如何通过创新驱动解决好这些问题,使得我们中国包括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能够有更大的,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支持我们产业的发展,使得可再生能源真正在中国的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各位!主持人:非常感谢石参事的讲话。下面欢迎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史立山司长讲话。史立山:大家早上好!很高兴来参加第四届非并网的这么一个研讨会,顾院长一定要我来,其实我来了没什么更好的能够讲点什么东西的,我一直在讲我不是专家,对一些技术的,特别是前沿性的技术确实拿不准,就对非并网的东西,多少我一直参与顾院长的过程。应该讲现在大家觉得是一个重要的方向,因为风电这几年全球发展都很快,其实带来全球的问题都是一样的,不只是中国的,因为中国发展很快,这个问题更突出。其实包括在许多国家,在美国,在西班牙,在德国,它都有一些共性的东西,就是资源的这种不连续性和用电连续性之间,或者不匹配,我们叫不一致性。当然其实也跟我们传统的管理体制有关,我们毕竟这么多年来的电力系统,大家建立在一个可控电源之上,这个矛盾非常的尖锐,越来越尖锐。这个世界至少目前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所以我们也非常担心。比如全球,也包括中国风电怎么能够持续的发展下去,至少在中国这些年来风电,特别是电网备用的余额,过去只要加个10%,或者10%几的风电,不会对电力系统造成任何影响,你本身就有很大的富余,不管装机的富余,电网的富余,输电能力的富余,今天我们走到今天必须要建立针对风电电力的备用也好、调峰也好、电网也好,是需要做这么一件事情。但是这件事情面临很多问题,比如你的回报,谁愿意投,投了以后在哪里得到回报,这是非常尖锐的问题,不仅仅是技术问题,也是利益的调整。我们现在这么多火电,现在电力是相当富余的,新建一个火电必须有相当的发电利用小时,比如四千小时大家都得用四千小时,到冬季北方的风电,内蒙也好、吉林也好,实际是没法运行的,因为要供热。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