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加拿大电力设备“老掉牙” 中企可“借船出海”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2/6/13 14:06: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加中智能电网合作研讨会”已经落下帷幕,然而,此次通过与加拿大由电网公司、电网和电力服务企业、行业协会和科研机构组成的产学研一体的访华代表团的交流学习,了解到加拿大电力工业发展的具体情况。

加拿大电力设施步入“黄昏期”

加拿大是全球电力产业较为发达的国家之一,而作为该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基础设施也是该国一直引以为傲的资本。2010年,加拿大电力产业为该国贡献了约246亿美元的收入,同时为11.6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该国的大部分基础设施已经步入黄昏期,这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可再生能源、化石燃料以及核电的应用。另外,新技术设备的涌现,电力需求的日益上升,都给这些老龄化的基础设施带来了严重的负担,加拿大电力产业正在走下坡路。

扩大投资事不宜迟

加拿大基础设施老龄化的趋势反映出一个不争的事实,即加拿大必须加大投资力度,升级、维修和扩大该国的电力基础设施。目前,该国用于基础设施维护的开支比该产业要求的要低出一半之多,而维护保养不善则会大大缩短设施的使用寿命。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加拿大的电力基础设施投资就开始出现下滑的趋势。数据显示,由于产能过剩和经济不振等问题,自1991年达到150亿美元的高峰后,1997年投资额迅速下降到仅53亿美元。

过去20年,加拿大的人口和经济都在快速增长着,以前可以满足2000万人口需求的电力设施,现在要承担3200万的人口显然是十分吃力的。

目前,由于投资力度不大,加拿大发电设备的平均年龄已经将近40岁,而且几乎耗尽了使用年限的80%,而该国输电线路也越来越旧,近10年时间里,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家每年只有约400公里的新增输电线路。此外,配电产业也需要投资更新,尤其是技术方面,随着智能电网的到来,配电设备也必须跟上其发展的脚步。

“投资事不宜迟,加拿大要抓紧了。”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副主席吉姆·普伦蒂斯表示,“眼下,加拿大需要有对电力基础设施投资的紧迫感,投资是最有效、最直接地改善加拿大电力发展状况的方式,如果加拿大能够了解这一重要性,那么更清洁、更可靠、更安全的电力系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CIBC指出,目前加拿大约75%的发电设施是零排放,预计到2030年这一比例会达到90%。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