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武建东:“第三互联网”将引发全球时代变革(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2/5/15 18:01:19  我要投稿  

智能网架构之三:确立各种智能网终端的操作系统门户开放规制

智能网的操作系统(OperatingSystem,简称OS)应该是一个综合性的管理控制程序,提供用户与网络互动的操作体系,它是智能网兼容多种网络和终端的平台,也是在智能网上运行的计算机系统的内核与基石。操作系统主要职能包括解决管理与配置内存、决定系统资源供需的优先次序、控制输入与输出设备、操作网络与管理文件等基本事务。

它的终端系统应该包括进程管理(Processingmanagement)、记忆空间管理(Memorymanagement)、文件系统(Filesystem)、网络通信(Networking)、安全机制(Security)、用户界面(Userinterface)、驱动程序(Device)等多种不同功能。我们应该推进各种能源表记系统进入电脑时代,实现电力、燃气等操作系统进入通用平台和办公系统时代。目前电脑使用的操作系统有Windows、Netware、DOS、OS/2、UNIX、XENIX、LINUX等。

建构智能网的操作系统我们可以有三个选择,一是公开提供操作系统的架构和标准;二是直接提供免费的操作系统和升级服务;三是提供操作系统的标准和部分功能的免费服务。选择何种方案应通过公开讨论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实践决定,社会机制应该包容创新,这方面美国的诸多经验值得借鉴。

而且,智能网操作系统建设应该妥善解决各种商业利益和服务需求的重组和分工,支持从手机的嵌入式系统到超级计算机的大型操作系统的各种符合智能网标准的产品商业化开发,实际上,免费操作系统提供的本质实际上是鼓励商业模式的创新,即:支持以产品的免费平台实现与广告收益的置换。

智能网架构之四:加快构建超级智能网的底层协议

要建立真正的超级智能网,就必须完成架构转型,而任何架构的设计基点都必须从底层协议着手。互联网的底层协议建基于OSI模型,这是一个开放性的参考模型,拥有7层结构,每层结构可以划分为若干子层,每一层执行某一特定任务和实现在相同的层次上相互通信。OSI模型的七层结构包括: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路层、传输层、话路层、表示层和应用层。

设计互联网的底层协议之时,电脑互联网还是一个不能与电视网、电信网、电报网等比拟的网络,这个时期,TCP/IP协议选择采用了四层级结构,即:应用层、传输层、互连网络层、网络接口层。也就是说当初设计互联网时是从众网之一网的角度设计的,相当于管窥天下;而今天我们几乎是从万网之网的集合角度出发设计的,类似一览众山小。为此,智能网需要再造新一代互联网的底层协议,这个架构设计可以渐进方式平稳推进。

我们需要设计并运营新一代的可以兼容各个网络、设施、系统、终端的超级智能网体系,以实现各个终端、以各种方式、与任何人进行智能化交流。为此,应该推进多种网络的底层协议的整合设计,建议智能网的相关网络的系统结构设计划可以分为三层,即,基础层;互连、接口、传输等智能交换和配置层;应用层,由此可以简化网络管理体系,提高多种网络效率,节省能源资源,实现电视、电信、广播、互联网、电力网、卫星网、移动网、气象网等的群系网络整合。智能网的底层协议的完善可以通过多个步骤完成,实现最大兼容化发展。

智能网架构之五:发展适应智能网时代的终端系统

大型终端能源系统包括机动﹝例如:车、船、飞机等﹞能源终端、固定能源终端﹝例如:工厂住宅和写字楼等﹞,微小型能源终端包括纳米路由器等,这些系统都将先后进入智能网时代,而且,这些产品的一半以上的价值将由智能化、网络化组件构成,现有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将被颠覆,领先的产品取决于它的网络能力和智能化水平。或者说,传统产品将智能化,智能化产品将“终端”化。

在未来的时代里,世界上最具价值的能源革命就是实现房屋电脑化,例如:智能楼宇将取代目前的建筑,以此翻造1000亿平方米的房屋将拉动全球经济增长超过20年;车辆电脑化,自动驾驶的智能网络车的注册专利已成为国际技术创新大热,而且,一个智能交通网络不低于一个移动电话网络;工业设施智能化,工厂本身就是智能制造的市场,最先进的国家工业本身就将智能化,这些工作将把智能网的发展推向新的历史高度,也可能是中国对世界有所贡献的机会之一。

以智能电表而论,我在2011年深圳高交会的论坛会上讲过,根据国际电工委员会TC57架构目前智能电表设施组元包括:智能电子装置、继电器、电表、开关、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设计这些组元体系之时,没有考虑到它与能源表计的软件操作系统的兼容,这就意味着目前已装的智能电表相当一部分部分属于试错型运用,要考虑到淘汰或者升级成本。在超级智能网时代,客户表计系统既应该包括硬件,也应该包括软件。

4、几点体会和结论

第三互联网对人类来说是一个巨大转变,我们的实体社会将第一次拥有一个完整的数据化身,对不同网络是一次再生机遇,对建设IPV6是一个伟大指南,也会将我们人类的力量投送到历史最高端,组构超级智能网的本质就是建造历史上最伟大的人造资源提升社会可持续建设。为此,全球七十亿人口、超过20万亿千瓦时的电力服务系统、2000亿平方米的传统建筑转变、超过10亿台架以上交通需求的车船机的发展,还包括30亿台套以上工业设施用能智能化、3000亿以上的能源网接口和能源设施组件将得到一次高效整合。

作者简介:

武建东

他是全球少数几个思想领导者之一,倡导全球协作使智能能源的巨大优势成为现实。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