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武建东:“第三互联网”将引发全球时代变革(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2/5/15 18:01:19  我要投稿  

2、关于超级智能网与互联网融合的关系模式

能源网与互联网的撞击可以建立一个开放而又宏大的历史机遇和新产业革命的狂欢舞台,这里需要我们把能源网提升智能网,或者超级智能网。它们之间存在着复杂互动的关系模式,我们可以选择设计如下发展线路。

其一就是将能源网为核心的智能网设计为一个比互联网更大的网络。智能网与互联网互联互通,拥有反映能源生产和需求的可信地址,组构采取一致协议的国际总根服务器,这些根服务器之间可以邦联化方式互联,全球智能网可以发展成为3-5个IPv6网络,至少包括美州、中国和欧盟三个中心网,各核心区可以自主选择采用IPv4或者选择IPv6协议。这样可以形成三个以上IPv6智能网和一个纯IPv6互联网,根服务器也可以实现择优化配置。这个方案需要美国、中国和欧盟三者之中有两者付诸实施。

其二就是设计一个与互联网并列且互通的智能网络。在这个模式内,智能网根服务器管理模式有两个:其一设立为国际总根及各核心区设立分总根模式;其二设计为互动化的多总根模式主要核心区域互为总根。同时,智能网可以研究启用新的网络协议并实现多个网络的融合。

其三就是在现有互联网内实施重组,将互联网划分为以随机地址和可信地址为基础的两部分,前者继续由互联网管理机构ICANN管理;后者由其它国际机构协议管理运行,解决方案是在互联网体系内设立能源网分根服务器。除此办法外,也可以设计其它智能网服务器专有的语义、语法规制和标准。可信地址管理的IPv6资源可界定在其总量1/10---1/3部分。新的国际机构可与ICANN协议,或年度、或分次、或一次性缴纳域名管理合作费用,这个转变的意义就是推动互联网的民主化、市场化。

我认为第四个模式就是实现智能网与互联网生态化共生的建构。即:采取比互联网更加前沿的智能网架构部署,发展以智能网为基础,分布式智能服务器为组元,大力推动智能服务器的每一个组元的内容都转化为用户数字资产,实现市场化和社会化潮流交易,形成能量信用化交易服务机制。从更广义的智能网建设而言,我们还可以将目前的所有网点资源整体转变为通用的内容模式和提要模式加以表达,实现社会关键语词和格式化符号的智能播报,实现各种网络业务群据此基元的海量有序整合和生态型生长,发展出与现有互联网不同的能力文明和更加高端的体系。它将推动智能服务器基点组元之间形成生态型不断成长的超级互动的社交网络,即,可以实现内容有机涌现、因群智能找寻、资源自我组织、体系相互进化、思维互动效应的生命型网络运转。由此,智能网和互联网可以形成多螺旋交互,成为与社会、自然和人工网络融合的基本交换架构。这也是我认为第三互联网能够成功的关键

把握这个通道就需要建构智能网各服务器自身的服务标准和兼容TCP/IP协议并行的双重特性,智能网各个服务器应具有国际通用的流程和标准,智能网内部使用智能网协议,也兼容IP协议,具有双版或多版的协议特征,各个智能网服务器之间采用TCP/IP协议,智能站点的数据可以在互联网之间流动,投送到对方服务器之后可以再次转化为智能网协议或其它模式,当互联网安全受到挑战之际,也可建构智能网服务器之间与TCP/IP协议兼容的其它接续协议,形成智能网的完整体系。

通过相对自发、集合扩散、热烈追求的观念时尚和行为时尚的结合,智能网能够成为整个社会持续而又重大的社会变迁。就上述四种模式而言,它们并行不悖,相互激励,从市场成就而言,第三、四种模式更贴近市场,尤以第四种模式更加具有战略开发前景,而且在全球范围内的成功希望也最大。

我认为,在以后的岁月里,世界上将不再会只出现一个单一的网络,而是将造就多种具有相关基因、有机涌现、自我组织、相互进化、甚至思维效应的复杂的生命网络。这期间,能源、通讯产业将成为效用最大化的人工实体网络,它们也将成为世界产业舞台的中心,集成人类的主要智慧和活动。在我们的历史中,人造网络将是多维的。伴随着IPv4和IPv6的对接,世界需要一个新的框架理解网络社会,第三互联网就此应运而生,它呼唤世界以能量网络为舞台翻造世界网络体系,并以对待不同能源应用的工业态度来界定可持续、智能化、低排放的经济类别,智能化增长千头万绪,但是,核心就是一句话:满足人民的切实需求,形成市场化的时尚潮流。

3、第三互联网的总体架构

智能网架构之一:关于第三互联网的基础组元

建构智能网的核心目标就是为了形成一个以需方为主、生产者和消费者智能互动、第三方参与的社会体系,这个服务模式如果获得社会认可,智能网还可以提升为一个更加开放的系统,即:自治、智能、包容、可持续增长的网络。为此。无论以何种方式实现网络管理资源的商业模式重置,智能网维护的核心始终应该是用户,这是网络市场经济成功的关键。

为此,第三互联网对传统互联网的颠覆举措之一就是推动IP地址、接替地址或与之兼容的其它地址资源从注册制向注册制和自动配置相结合模式转变,并应逐步实现码址资源的免费、低费配置,力争实现有能量的地方就配置数据码址,推动实现自然和社会系统的人工数据网络的全对称镜像配置,现有的各种用户和物化设施可以整体变迁的方式直接成为智能网的基础组元,世界也可以拥有一个人造数据化身了。

智能网架构之二:如何设立能源根服务器

现代互联网的管理核心主要是指根服务器(root-servers.net),它是现代互联网的域名解析系统(DNS)的最高级别的域名服务器,或者也可以说是全球互联网的总机。全球共有13台,包括1个主根服务器和12个辅根服务器,美国有9个,其中母根服务器设置在美国弗吉尼亚州杜勒斯,瑞典、荷兰、日本各1个。广义的这个系统也包括部分根域名服务器在全球设立的镜像服务器(mirror),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根域名镜像服务器(anycast)大约有200多个。

对于目前的根服务器管理体制,我认为从优势角度而言:它具有可控制性、可预见性、可观察性、较高效率、定量管理、非主权化等特征;从不足之处来看,它又具有架构窒息、协议繁缛、随机地址风险、安全管理有待完善、非人格化、较少激励机制、强调先占原则、市场扩张受限等特征。与此同时,这个管理体制也存在的天然偏缺,这就是互联网大国,包括从欧洲的德国、法国、西班牙到新兴经济体的中国、俄罗斯、印度、印度尼西亚、土耳其都没有根服务器,而这些经济体又主要集中在亚欧大陆,这为亚欧大陆经济体联合推动互联网创新管理预留了变革机制和需求。当然,这个体制在分布式根服务器设计上也存在着空白点,这也为市场发展智能网根服务器保留了足够空间,我一直主张新互联网发展的真正动力在市场革新,新根服务器的主要潜力也在于实现分布式智能根服务器方面创新。

目前来看,诸多机遇推动着根服务器变革的机遇越来越大,例如:目前就管理着互联网13台根服务器中A和J的威瑞信,即赛门铁克公司旗下的VeriSign公司,2011年10月提交给美国证卷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andExchangeCommission,SEC)的季报中正式承认它管理的服务器在2010年曾遭遇多次黑客入侵,威瑞信主责顶级域名.com和.net的运转,由此可能波及到它管理的DNS域名根服务器关联的网站、软件开发商、个人提供信任服务,包括签发专门应对网站鉴别和加密的SSL服务器证书。

我认为应该在现有根服务器管理体制不变情况之下,以城镇、工厂为基础设立分布式智能网根服务器,发展分布式智能网根服务器市场。也就是说,智能网的每一个服务器相当于一个分布式根,根于根之间联系仍有赖互联网,实现智能网和互联网的融合。近年来,我一直与有关城市研究设置城市能源根服务器事宜,以解决通过广泛的用户参与而实现能效的提高。实际上,我认为无论从何种角度而言,推进分布式根服务器建设都是第三互联网发展的战略突破口。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