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林伯强:电力体制改革基本失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时代周报    2012/5/10 9:35: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博士。曾经担任亚洲开发银行(ADB)主任能源经济学家,现任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林伯强

记者:近日,陕西地方电力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陕西省分公司之间发生武斗,事件引起公众广泛关注,您认为这一事件反映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林伯强: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事件,说白了就是地方电力企业和国家电网之间的利益冲突。国家电网希望能够把电网行业垄断和统一,从而扩大企业规模,但地方电网希望能自己解决地方上的供电问题,从而调动地方企业的投资积极性,这是利益的冲突问题。

从根本上说,这还是体制的问题,因为中国的电力输送实行全国“一张网”的自然垄断格局,不允许有两张网在那里。现在出现了两张网,必然要打架。

记者:从2002年国家正式启动电力体制改革以来,至今已十年。对于十年的电力改革,业内评价不一,你如何评价这十年电改的成效?

林伯强:电力体制改革基本上是失败了。几年前我在《南方周末》发文章说“现在言败还为时过早”,目前看来,可以比较明确地说电力体制改革是失败了。

当初对电力改革的设计有明确的16个字: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需要明确的是,前面的12个字最终是为后面的4个字“竞价上网”服务的。

反过来说,假如电力体制改革的目标不是要“竞价上网”的话,那前面的“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做来做去是没有意义的,我们看不到改革的好处在哪里,是效率提高了?消费者的整体电力成本下降了?还是电企比以前更赚钱了?

相反,看到的全是成本,比如最初的国家电力公司,变成了四大发电公司、两个电网公司、几套班子的领导,多出来了一些领导,多出来了几幢大楼。

记者:这是不是说电力体制改革不彻底呢?

林伯强:也不能这么说。电力体制改革确实在改了,但达不到原先真正想到的那个境地,就造成了现在电力改革长期的停滞不前。

很多人说,如果不先做前面“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这12个字的话,怎么实现“竞价上网”?这个我同意。但是,做后面的四个字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所以,电力改革必须要有决心,要有时间表,泛泛地讨论电力改革,没有意义。对公众而言,电力改革需要有好处,没有好处你改什么革?

记者:那电力改革长期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在哪里?

林伯强:电力体制改革停滞不前主要是大环境和配套改革的问题,包括两个:价格机制和准入机制。价格必须是能够动的,市场经济最关键的就是价格,我们现在的电价是控制的。

还有就是准入问题,电力投资目前不是靠市场引导,而是靠政府引导。绝大多数是国有电力企业,都想把规模做大。地方政府的投资动力也很大,反正是国有电力企业,银行也不怕,电力行业贷款通常不成问题。如果不进行抑制,中国电力过剩的危险比短缺要大得多。所以,必须有一个部门对投资冲动进行抑制,这就是发改委。

发改委审批又存在什么问题呢?投资者不是根据市场价格信号走。政府却又难看清市场,在电力过剩时可能批得很少,会导致短缺;在电力短缺时可能批得很多,又导致过剩。大短缺、大过剩的危险始终存在,从效率上讲,这会给中国经济造成很大的危害。

此外,还有其他的原因,比如电力体制改革当初过度重视从西方国家照搬现成的模型,这值得反思。此外,中国是否要像一些发达国家那样采取单一改革模式,也值得讨论。

记者:不少人认为,现在电力改革进展缓慢,是因为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国家电网一度被质疑垄断,从而影响改革进程。

林伯强:我觉得人们对电力改革阻力的判断简单化了,很多人说是国家电网的垄断。国家电网公司确实要被改革,但这不是关键的阻力。

当初国家电力公司能被拆,现在国家电网还能拆,国企有什么难拆的?真正要拆掉还不是一个文件的事情。

国家电网的强势是一天两天的问题吗?如何拆分,分了又能怎么样?即便输配完全分离了,还是两张继续垄断的网,无法形成业内竞争,电价的定价还是做不到公开透明。

利益集团会利用各种方式影响改革,但不能高估其影响力。改革的主动权仍在中央政府手中。

如果高层认为拆国家电网也没什么意义,为什么要拆?我一直在强调,拆其实很容易,但必须问,为什么要拆?高层也在问:为什么要拆国家电网?

归根结底,高层对电力改革的决心还不够。改革只能来自高层的决心。

那么,高层为什么不敢下决心?因为改革会有成本,如果没有一点成本,没有任何关系,做就是了。如果有成本,谁为这些成本买单?

老百姓对电价特别敏感,电力大幅度短缺,这两个都是政府要考虑的宏观问题。比如电价要上涨几角。能涨吗?老百姓不买账了怎么办?比如大面积的电荒要出来,会影响整个社会的稳定。这些都是高层要考虑的问题,可能也是最关键的顾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