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互动电网之父武建东:谁将拥有智能电网新的历史制高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2/5/10 9:18: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历史学家柯林伍德说:“一切历史都是思想史”;另外一个学派的历史学家克罗齐则强调:“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集合这两个学派的观点,也就是说任何历史研究都离不开两项主题:思想性和现实性。这对于研究智能电网发展的历史而言,找寻它的思想进化的架构和实践的变迁线路也是至关重要的。

从2009年以来的能源体系智能化的发展简史来看,它的架构设计经历了不断升级。第一个架构是2009年推动的以电力网为基础的智能电网阶段,2011年10月国际电工委员墨尔本会议中议定将这个层级水平的结构确定为一个阶段,或者说是1.0版本;第二个架构就是2009年以来有效推进的智能能源网变革阶段,墨尔本会议也确定了以多种能源网络智能化为基础的体系作为新的创新高度,或者说是2.0架构;第三个架构主要是指2011年5月我提出的超级智能网架构阶段,英文是Intergrid,这应该是3.0版本。在这个阶段,能源网络和信息网络将实现整体融合,从用能终端到能源网络将发生高级变迁,能源产业将成为全球增长的核心源泉之一,对此,我们也可以称谓为第三互联网。

目前来看,高端的智慧就是要将智能电网、智能能源网和超级智能网整合为一个复杂性的生态系统,分级发展,相得益彰,较高层级对低一级结构具有系统兼容性和优越性,如同word2010、word2007、word2003三个版本可以集合并存,但是,高一级版本对低级版本则采用了不断兼容、蛙跳升级的技术路线。这个新的业态体系将逐步推动世界能源结构演变为一个生命系统,其方向如下:第一它将实现匹敌生产侧甚至超过生产侧规模的需方、产需方(产消者)的主力资源和管理革命;第二它将推动能源体系转变为生态系统,我们必须以可持续的增长手段组织全球的能量系统;第三它将形成新的世界技术革命的制高点,催生跨产业的智能工业基因的诞生,实现产业泛化的互操作性。也正是基于此,smartelectricalgrid,即智能电网的价值才会真正最大化。

为此,本文集中讨论2009年以来能源体系智能化的变迁线路和历史制高点,这个高点也将是定义我们这个时代文明爆发的能力和性质!

1.能级智能变迁的创新基础:关于智能电网

2009年1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时宣布了推进智能电网的发展计划,这使得智能电网从电力行业的变革演化为社会变迁、思想能力竞赛和产业革命的集合体,电动车、储能、智能终端、人工光合作用制造能源等各种新的技术集群获得正统创新地位;各种新的环保经济的产业政策、社会增长需求、生产者和消费者互动的历史变革都聚焦在电力行业这个狭窄的甬道上,智能电网正在成为承载和包容世界期冀最多的前沿产业。在此期间,国际学术界一直尝试如何界定能源体系智能化在科技创新、经济增长和社会生活的真实位置,以开发一个智能化能源体系大爆炸、大增长的创新时代。

2009年5月15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持召开了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第一次中国智能电网战略发展研讨会,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国家电监会研究室、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五大发电集团(编注: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电力工程顾问公司、中国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清华大学等机构均有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发言,会议由中电联有关领导主持会议,笔者应邀发表了三万多字的中国智能互动电网发展战略报告并做了主题演讲,这个报告提出智能互动电网的基本定义、体系架构原则、流程要素、发展战略和制高点。在智能电网领域内,这个时期中外基本上拥有共同的发展目标,大体处于同一起跑线,中国积极参与了全球范围内智能电网思想的建造,其中,关于发展智能能源网、实现分布式能源管理现代化,上述报告都有明确论要。时值今日,智能电网已经成为一个流行的社会文明概念,与这些曾经的中国电力行业蕴蓄的变革激情不可分离!它也说明智能电网需要整个产业界手拉手前进。

借此,我们可以再次表达一下对智能电网历史使命的理解:第一,它要求全球范围内电力管理放松管制,包容创新型增长,电力体系将从传统的业态情景转变为复杂化的社会生态系统;第二,它将推动电力产业从各国工业化、城市化、消费社会发展的主力军转变为拉动社会增长的前沿市场和推动经济结构升级的试验床,对中国而言,还需要建立与中央和地方关系改革模式对称的产业创新业态;第三,它需要构建一个保障需方(企业用户、居民用户)平等参与、甚至是以需方为主、产方和需方智能互动的新型产业体系,这个体系类似今天的互联网、移动通讯的社会定位;第四,它是互操作性的产业融合变革,能量网络、信息网络、社会网络和其他新型产业网络将实现更加高端的智能配置和提高人类的智慧能力;第五,它将创造多螺旋生态化的新型能源管理变迁;第六,它将推动传统能源标准和流程体系的颠覆和新体系的再生,为世界展现公平机遇。

我想在未来一二十年内,智能电网将成为与历史上互联网同等重要的文明变迁,电力行业也将从基础设施管理和能源公用事业的服务产业转变为经济增长的主战场,中国电力系统智能化发展应该是选择复杂组织、智能融合、生态进化、放松产业限制、国际通行的道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