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浅谈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及运维管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鸿讯视界》25期    2012/1/17 17:04: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一、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各个供电企业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项目实施前,虽然充分的估计了建设的难度,并提前制定了多种备选实施方案,以保证项目的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但是在系统建设过程中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

1、工期较短,项目实施压力大

由于项目周期相对较短,一个供电局需要在2年或更短时间内完成辖区内所有电表的更换及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安装和调试工作,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如此大的一项系统性工程,不仅与广大用户息息相关,还涉及到供电企业内部安全生产、营销管理、优质服务和物流供应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同时在智能电表采购、检定配送方案制定、售电主站系统建设、购电配套系统建设、新闻宣传、系统培训、标准作业流程制定以及整个项目的组织实施等方面都会涉及到。在实施前需要统筹规划、将项目按阶段分割制定成进度表,成立专项项目小组进行及时处理、协调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以保证智能电表换装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项目有序推进。

2、项目实施前期的经验积累

系统建设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智能电表和采集设备。若在没有经过大量现场试点就直接全面推广实施,供电企业对设备的稳定性、扩展性认识不足,会直接导致现场施工工作重复(采集器升级,集中器升级,载波通讯模块更换等重复工作),特别是在用电户思想层面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因此我们认为应该在施工前选取几个环境复杂、台区范围大相对较大、用户较多的小区进行前期试点。在安装、调试过程中积累项目实施管理经验,检查智能电表和采集设备在安装、调试、使用中存在的不足并制定出相应的处理措施。如换表流程的总结、电表故障的判断和处理流程,数据采集设备的调试方法和各项扩展功能的应用等等。

3、了解设备技术性能,充分预估可能出现的问题

智能电网建设在国内还是一个全新的事物,大家对智能电网的认知还相当陌生。在全国范围内还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供电企业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参照和复制,目前更谈不上掌握。不管是管理方面、协调执行方面还是对项目的把控力度都不够,不可控的因素很多。

我们在更换智能电表当初也不会想到会遇到各类繁多的问题,由于大部份是本地费控电能表,所以对故障处理的及时性、准确性要求非常高。如果对采集系统中的采集器、集中器的性能参数不够了解;加上载波通信技术中可能会存在的不稳定性;小区供电线路的复杂程度,也会造成项目规划初期判断不准确、重复施工,浪费人力物力,延长项目工期。因此在项目启动前应该足够的预估这些可能出现在问题,这样在实际进行过程中才不会显得被动。

4、明确建设的阶段目标,掌握进度

作为一项工作量大、涉及面广、项目周期长的系统性工程。虽然我们在前期制定了一些阶段性计划,但是工程施工过程中总是会出现“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情况。以至于让项目计划管理有序开展变得非常困难。所在这个时候应该及时督促设备供货厂家、建设实施单位、供电企业主管部门按时解决问题。

内部进行阶段性目标规划,分步有序实现是最重要的。作为项目管理人员,心中要有全局推进计划,但实施过程中需要从小到大,从易到难,稳步推进。在有明确阶段目标指引下才能更好的克服困难,激发潜能、达成目标。

5、用户的宣传工作非常重要

在智能电表换装及采集设备的安装调试过程中会遇到用户不配合的情况。我们在工作展开之前,应该一方面与政府部门、社区、物管进行积极沟通,取得多方支持;同时各实施单位应该组织宣传小组提前进入换装小区主动进行宣传,发放宣传手册和制作宣传栏,公布短期临时服务电话,及时处理和反馈客户的意见和建议。真诚的问候,诚挚的歉意,安全的施工,可以有效的化解民忧,营造出一种和谐、温馨的氛围。在智能电表换装过程中,还可以在各大媒体进行智能电网建设前景、建设实施进度、文明施工等进行专题宣传报道。各供电局还可以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进社区,对于用户沟通交流,拉近距离,换来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