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1年我国机械工业产业结构调整 智能电网等四大方面成绩显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商务部网站    2012/1/12 14:15: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他指出,2011年我国机械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明显成绩,成为一大亮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产品向高端升级的步伐在加快。清洁能源设备发展提速,1~10月累计水电机组产量同比增长27.24%,大大高于火电14.99%的增速;机床结构升级有新进展,数控机床、数控装置产量增速明显快于普通机床,数控化率继续提升,上半年数控金切机床产量同比增长44.99%,快于全部金切机床增速21.26个百分点;高端仪表发展势头强劲,自动化仪表的产值增速达到35%,大大高于仪表行业25%的平均增速,代表高端控制系统水平的DCS系统,国产化已取得长足进展,智能电表智能电网趋热的背景下也迅速发展;天然气长输管线加压站设备国产化取得突破,此前全部靠进口的2万千瓦级压缩机、拖动电机、变频装置及管线阀门均已研制成功并通过用户测试,即将在西气东输工程中实际安装运行;文化办公设备制造业中内资企业市场占有率提高,文化办公设备制造业被外资产品一统天下的局面正在发生变化,内资企业的市场份额近几年开始上升。

二是关键零部件攻关有新突破。差距巨大的高端液压件的国产化初露曙光,投资数以10亿计的大项目纷纷上马,主机行业也已开始大举进入该领域,使这一长期制约高端主机国产化的基础瓶颈环节的缓解已见到希望;影响很大的高端压力变送器的自主创新取得实质性突破,并已取得用户认可,超高压交直流绝缘套管及变压器出线装置、天然气长输管线和大型火电及核电设备阀门、核电装置用高端密封件、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用的无取向优质矽钢片和抗撕裂厚钢板、超高压大型变压器用的冷轧取向优质矽钢片、超高参数铸锻件等基础件产品的自主创新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突破。

三是发展现代制造服务延长产业链,杭氧、四川空分、陕鼓等企业由制造空分设备和压缩机向建设供气站延伸,既为自己拓展了新的业务领域,开辟了一条能通过持续经营而盈利的新空间,又解决了部分中小用户无力购置空分设备的困难;发电设备制造业普遍加大了“走出去”,到国外承建电站“交钥匙”工程的力度,对缓解国内订单下降的困难居功至伟,并努力通过与国际同行的深度联合,探索进入发达国家电力建设市场的可能,此外,利用制造常规发电设备的工艺技术优势,开始涉足海水淡化设备制造等新领域。

四是区域结构继续向预期方向调整,中西部地区上半年在机械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同比分别上升了1.19和0.24个百分点;而东部地区占比则下降了1.43个百分点。从固定资产投资看,2011年上半年,西部地区投资增速分别快于东部20.08和13.36个百分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