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特高压--世界输电模式的“探险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百方网    2011/12/21 13:42: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1年12月16日,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和建设的,目前世界上运行电压最高、输电能力最强、技术水平最先进的交流输电工程——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扩建工程正式投入运行。中央电视台分别在不同频道播放了题为《特高压:让我国输电模式走在世界前列》、《全球最大容量特高压线路投运》、《我国首个特高压输电工程将投运》视频节目。

特高压:让我国输电模式走在世界前列

世界上第一条电压等级最高、输送规模最大的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今天投入满负荷运行,标志着我国在高压输电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上午11点,随着国家电网调度命令的下达,煤炭大省山西开始向水电大省湖北方向送电,输送能力达到500万千瓦的世界记录。这项工程是我国,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投入商业运行的特高压输电工程。特高压可以把传输距离从两三百公里提高到2000公里,输送的电量提高4到5倍。

本台记者马黎明:“这座变电站按照设计能力一天可以向华中地区输送一亿多度电,那么就相当于把6万多吨煤炭输送到华中地区。”

变输煤为输电特高压改变了我国传统能源的输送方式,可以把我国西部丰富的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送到东部。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特高压技术的成功,意味着我们站到了世界输电技术的前沿,这是我们实现推动自主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例证。”

据悉我国已取得45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专利技术,相关国际组织已经把中国特高压推荐为国际标准电压。“十二五”我国将建成“三纵三横”特高压交流骨干电网,全国跨区输电比例将从目前的不到10%提高到20%。

全球最大容量特高压线路投运

再来关注电力方面的一条最新的消息。近年来,随着我们电力需求的快速的增长,很多地方都开始闹电荒,今年全国电力的最大缺口就一度达到了3000万千万,主要是集中在华东、华中和目前南方电荒。那么为了缓解供电的紧张,我国首个特高压工程扩建的工程也是正式的投产,来看报道。

这次投产的1000千伏,山西晋东南到湖北荆门特高压工程,单回线路输送能力达到500万千瓦,成为世界上运行电压最高、输电能力最强、技术水平最先进的交流输电工程。

中科院院士周孝信:“从这个大容量,远距离输电技术来说应该说它是上了一个台阶的,因为我们都是500千伏的输电,现在呢,把500千伏、750千伏的输电,现在把它提高到1000千伏,所以应该说是,整个输电技术的提高。”

专家表示,通过建设特高压输电线路,就在能源资源丰富的西部、北部地区建设电源,然后把电力送到负荷中心,这样除去输电环节的费用后,到网电价仍低于当地煤电平均上网电价,每千瓦时0.06到0.13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