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宏盛华源: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92.95亿元 全年净利润为1.24亿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    2024/4/16 16:06:0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23年8月30日,宏盛华源取得中国证监会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12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成为中国输电线路铁塔央企第一股。

2023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92.95 亿元,同比增长 5.98%,销售规模进一步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24 亿元,同比下降 25.16%,主要原因:一方面,尽管 2022 年下半年原材料价格下降,但公司在 2022 年原材料价格较高时备料较多,导致 2023 年上半年实现收入的部分订单生产时领用的原材料价格相对较高,单位销售成本的下降幅度小于单位售价的下降幅度,拉低了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另一方面受原材料价格传导机制的影响,公司的订单价格相对较低,也使得利润空间收窄。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分销售模式情况

微信截图_20240416094017.png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时期。2021 年 3 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在此背景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必须以新能源能够安全可靠地替代传统能源为基础。为此,需要建设大型风、光电基地,协调建立特高压外送通道,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实现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特高压作为远距离电力输送的重要工具,成为我国“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互济,风光互补”的能源运输大动脉,不仅可以有效解决新能源发电端和用户端的空间错配问题,还能破解能源电力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实现能源从就地平衡到大范围配置的根本性转变,有力推动清洁低碳转型。因此,特高压成为了我国“十四五”期间电网重点投资方向。

特高压输电具有线路距离长、单基塔材重、铁塔用量多、质量要求高的特点,对铁塔企业的技术管理能力、质量管理能力和生产调度能力提出挑战的同时,也给铁塔企业技术水平的提升和市场开拓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

从市场需求来看,庞大的电力投资为输电线路铁塔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市场基础,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等电网公司不断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双碳”目标为输电线路铁塔行业带来重大战略机遇;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为输电线路铁塔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新机遇。公司所处行业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机遇。

从技术进步来看,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创新,输电线路铁塔行业也将迎来新的技术变革和升级。例如,新材料、新工艺、智能制造等技术的应用,将有助于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进一步推动行业的发展。

从政策环境来看,国家对于新能源、环保等领域的支持政策和不断加大的投入,将为输电线路铁塔行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和空间。同时,环保政策的不断趋严也将对该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从竞争格局来看,我国输电线路铁塔行业属于完全竞争行业,生产企业数量众多,呈现低端分散、高端集中的两极分化式竞争格局。部分企业能够凭借生产技术优势、先进装备和现代化生产管理手段,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不断增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公司为国内输电线路铁塔行业领军企业,产能规模和技术水平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公司未来将不断加强精益管理和市场营销,进一步实现品牌知名度和市场份额双提升。

( 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吴坤 )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