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安全应急装备标准化工作组筹建方案公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工信部    2024/4/16 16:02: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安全应急装备标准化工作组筹建方案。根据产业发展和行业管理需要,有关单位提出安全应急装备标准化工作组的筹建方案。为进一步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现将筹建方案予以公示,截止日期2024年5月20日。方案中提到,成立后的工作计划有:加强标准顶层设计,推动编制安全应急装备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聚焦具体业务场景需求,加快重点标准研制;开展标准贯标推广,促进标准应用实施;加快国际标准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

安全应急装备标准化工作组筹建方案

党和国家日益重视安全应急体系构建和安全应急装备产业发展。2023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强调指出,要将安全应急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安全应急产业既是国家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各地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已进入重大发展机遇期。目前,重点领域安全应急产业规模超7000亿元。标准化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亟需同步加强,以推进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提升我国工业生产本质安全水平,增强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现申请组建安全应急装备标准化工作组,具体方案如下:

一、开展安全应急装备标准化工作的必要性

(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等系列政策关于加快安全应急装备标准研究的决策部署。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明确要求实施新产业标准化领航工程,围绕应急等领域智慧化转型需求,加快完善相关标准。2023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多部门发布《安全应急装备重点领域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提出,要完善产业标准体系,探索组建安全应急装备标准化技术组织,研究编制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加快重点领域标准制修订工作。2024年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4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强调在安全应急装备等领域超前布局一批新标准,引导产业发展方向,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积极统筹开展安全应急装备标准需求研究和重点标准研制,加快推动标准化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上述重大政策的有力举措。

(二)凝聚共识,加强新技术新装备研发创新和应用、支撑引领产业发展。近年来,我国安全应急产业在政府采购投资、行业技术改造、居民家庭消费等三大需求驱动下快速发展,供给能力持续增强、产业生态不断完善,但仍然面临产业边界不够清晰、特定场景和新技术应用标准缺失、认识不够统一等挑战。一是安全应急装备具有多行业交叉的特点,亟需进一步厘清产业边界。安全应急装备涉及电子、通信、机械、装备制造、船舶、航空等国民经济多个门类,覆盖面广、产业链长、涵盖领域多,各方对安全应急装备的理解不完全一致,安全应急装备的产业边界亟待明晰,标准术语、标识、分类、分级等迫切需要规范。二是应用场景要求更加严苛,亟需专门针对安全应急装备应用制定相关标准。安全应急装备一般应用于工业生产安全、地震洪涝、火灾等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场景,极端环境对装备的可靠性、稳定性、一致性等要求更加苛刻,亟需研制实战场景下安全应急装备的综合应用性能标准。三是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应用亟需标准化保驾护航。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等多种技术不断集成融合,推动实现安全应急装备从事后救援向事前防控转变,加速传统装备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安全应急装备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布局,在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城市安全等领域已形成了一系列新产品新应用,亟需通过标准引领和规范技术研发及应用推广,避免重复投入或低水平、无序发展,建立良好的产业生态。四是标准化组织工作分散,亟需凝聚共识,形成标准化工作合力。当前国内部分标准化技术组织、社会团体正在围绕安全应急小型装备、智能防护装备等标准化工作进行初步探索,但仍存在工作零散,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等问题,有必要汇聚国内优势资源,组建统一的行业标准化工作组织,研制系统完备的产业标准体系,以标准为引领,更好地统筹指导安全应急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安全应急装备标准化工作组筹建组织方案

(一)筹建可行性

工作组拟依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信通院)建立并开展工作。信通院持续开展安全应急装备产业研究和标准研制。一是牵头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编制《安全应急装备重点领域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工程管理办法(试行)》、《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工程实施要素指南(2021年)》、《安全应急产业分类指导目录(2021年版)》等政策文件,支撑组织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评审评估等工作,发布《安全应急产业链发展白皮书(防疫应急物资)》、《安全应急装备重点领域发展报告(2023-2025)》等研究成果。二是联合产学研用各方积极开展安全应急装备标准化需求研究和重点标准研制,初步形成安全应急装备标准化框架体系,在应急通信、煤矿安全等领域研制10项以上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在研超10项。依托安全应急产业联盟开展智慧安全应急标准预研工作,在森林草原火灾和城市特殊场景火灾等领域研制形成标准草案5项。

同时,信通院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国内标准研究主力军和全球标准统筹推动者,引领推进信息通信及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领域国际国内标准的研究工作,在ITU、3GPP等多个国际组织中担任领导职务,承担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电联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及多个研究组国内对口组长单位工作,在国际与国内、政府与成员单位及各单位之间构建良好的沟通平台。先后牵头制订国家标准355项,通信行业标准3231项,团体标准433项,拥有发明专利240项,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数百项,具备支撑开展安全应急装备行业标准化研究的技术实力和行业影响力。

为进一步统筹推进安全应急装备行业标准的研究和应用,拟依托信通院成立“安全应急装备标准化工作组”,并承担工作组秘书处职责。

(二)筹建组织方案

安全应急装备标准化工作组拟由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组成。其中,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拟邀请相关部门、研究机构负责同志担任,委员拟由安全应急装备相关的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专家担任,秘书处挂靠单位设在信通院。

(三)协调一致性

当前,国际上ISO、IEC、ITU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领域已开展标准化工作,但在安全应急装备新产品和新技术应用领域尚未成立专门的标准化组织,也没有国内对口单位。国内,安全应急领域的标准化组织包括TC113全国消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307全国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310全国风险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351全国公共安全基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88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345全国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技术委员等,工作集中在应急管理领域,主要从需求侧和应急管理的角度规范监管。安全应急装备标准化工作组成立后,将加强与上述标准化组织协作,做好供需协同,紧紧围绕业务需求开展安全应急装备的标准化工作。

三、工作范围及工作计划

安全应急装备标准化工作组的工作范围包括:

(一)研究分析安全应急装备标准化需求方向,组织编制《安全应急装备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提出安全应急装备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建议。

(二)开展安全应急装备新兴领域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三)开展安全应急装备领域标准宣贯、应用推广工作。

(四)积极对接ISO、IEC、ITU等国际标准化组织,适时提出、参与安全应急装备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图331.png

图 安全应急装备行业标准化需求方向

四、成立后工作计划

(一)加强标准顶层设计,推动编制安全应急装备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组织国内安全应急装备产学研用各方开展标准需求研究,完善安全应急装备标准体系,明确重点标准的编制计划,推进我国安全应急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

(二)聚焦具体业务场景需求,加快重点标准研制。按照急用先行的原则,强化新一代技术融合赋能应用,加快开展智能监测预警装备、智能化救援处置装备等关键装备标准的研制。

(三)开展标准贯标推广,促进标准应用实施。开展智能化安全应急装备等标准研究,指导行业协会、标准化专业机构和技术组织,面向安全应急装备的生产方、使用方开展标准宣贯,引导企业在研发、生产、管理等环节对标达标,提升标准应用的有效性。

(四)加快国际标准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积极关注ISO、IEC和ITU等国际标准化组织在安全应急领域的标准化动态,鼓励国内企事业单位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推动在国际标准化组织成立安全应急装备标准化工作组,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大我国标准化成果的国际推广力度,提升我国在安全应急装备标准化方面的国际影响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