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投产发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作者:邹颜泽  2024/4/1 17:11: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28日零时,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通过15天考核试运行,按计划投产发电。

清原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东北地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位于辽宁省清原满族自治县境内,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大型能源项目。项目总投资109亿元,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安装6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抽水蓄能机组,设计年发电量30亿千瓦时、抽水电量40亿千瓦时,以两回500千伏线路接入辽宁电网。电站于2017年7月开工建设,2023年12月15日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清原抽水蓄能电站总结1号机组调试经验,积极配合东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优化试验计划,合理安排元旦、春节假期调试项目,兼顾重要保供电任务,先后进行了水轮机方向试验、工况转换试验、涉网试验等63项试验,确保2号机组各项试验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试运行期间,2号机组充分发挥调峰、储能、顶出力等功能,发电工况启动22次,抽水工况启动18次,累计消纳低谷电量2484万千瓦时,累计发电2324.7万千瓦时,促进了新能源联合优化调度。

据了解,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已投产的1号机组服务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保电等重要保电工作,日均发电5.8小时、抽水6.4小时,年初以来日均利用小时数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单台抽水蓄能机组中名列前茅。此次2号机组的投运,进一步提升了辽宁电网新能源消纳能力,支撑辽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助力辽宁清洁能源强省建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