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许昌智能: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67%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    2024/3/27 17:14:0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许昌智能3月22日披露2023年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86亿元,同比增长21.71%;归母净利    ,同比增长10.67%;扣非净利润4322.63万元,同比增长73.4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727.81万元,同比增长43.41%

分产品来看,2023年公司主营业务中,新能源收入1.8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1.86%;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及智能开关元件收入1.58亿元,同比增长8.53%,占营业收入的27.01%;配用电自动化系统及智能元件收入1.4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4.93%。

公司分析认为,长期以来,我国电力投资存在“重电源、轻电网,重输电、轻配网”的情况,导致配电网的建设水平和自动化水平不足。配电网建设将是未来国内电网发展建设的重点,主要原因如下:

一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配用电系统运行效率以及供电可靠性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我国电网存在负荷率较低,运行效率较低,运输线损较大、供电可靠性存在提升空间等问题,配电智能化可有效降低各环节线损率,提升运行效率,同时电力物联网建设能够对电网实现智能化管理,帮助迅速找出甚至预防故障信息,减少用户停电时间,提升供电可靠性。

另一方面,2020 年国家推出“双碳”目标,未来新能源发电占比势必大幅提升,配电网作为电力系统的重要基础设施,是连接集中发电环节和终端用户用电环节的关键枢纽,是服务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的基础平台。传统电力系统是建立在化石能源基础上进行的规划设计,而新能源如风力、光伏发电存在显著的波动性、间歇性、资源分布不均衡等特征,现有电力系统无法灵活调配电力,同时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等新型配网元件的出现给电网的承载和调配带来较大压力,对配电网智能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未来配电网势必需要转型升级。

综上,配电网智能化升级将是未来电网发展的主要趋势。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电网形态由单向逐级输配电为主的传统电网,向包括直交流混联大电网、直流电网、微电网和可调节负荷的能源互联网转变。其中,大电网承担电能的大容量、远距离输送任务;配电网将接入源网荷储等元素,发挥能源综合承载与互动作用;微电网将与多类能源网络互联互通,发挥终端用能交互与自治协调的作用。新型配电系统形态如下图所示:

微信截图_20240327103719.png

在应用层面,新型电力系统的供给端和需求端分别对配电网提出了安全化、智能化等更高要求:

就供给端而言,分布式电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提高了对配电网的硬性要求,因为分布式电源广泛采用逆变器等设备并网,使得网络结构更加复杂,加大了运行控制难度。另外,受天气的影响,分布式能源发电易出现电力供应缺口,供电保障问题较传统能源更为严重。这要求配电网提升弹性自适应能力和对分布式能源的就地消纳能力,避免停电事故。

就需求端而言,用户终端多元化发展,对配电网的智能化要求提升。智能楼宇、智慧园区、微电网等新型用能组织将大量涌现并接入配电网,与之形成双向互动并实现“能量流、信息流、价值流”的融合。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分布式储能的快速发展,终端用电量明显上升,用电场景更丰富。这就要求配电网具备更强大的承载、感知和智能调控能力,能够满足多元化负荷“即插即用”接入需求。

公司主营产品侧重于能源互联网的变配电环节,包含一次设备及二次设备,此外,公司的光伏新能源解决方案涉及发电、用电环节的新型电力系统,主要包括分布式光伏、电化学储能、充电桩等发电及储能系统。

公司所属行业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战略性产业,行业政策整体上有利于公司盈利持续增长。具体而言,在传统输配电网领域,我国明确要加快城镇基础设施以推进城镇化进程,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发展,相关政策进一步引导加强城镇配电网建设,加快新型小乡镇、中心村电网和农业生产供电等设施改造升级,新型输变配电网络建设投资需求将持续增长。在光伏领域,受到“碳达峰-碳中和 30/60”国家战略目标的引导推进,我国风力发电产业和光伏发电产业的高速发展将助推其所配套的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市场的发展动能,促进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在研发设计与生产制造技术方面的不断革新,催生更大的市场需求规模。在新型储能领域,我国近年来推进了一系列关于电化学储能技术标准的建立。随着我国电化学储能技术的商业模式的不断完善,我国电化学储能技术的规模化发展蓄势待发。

未来,随着行业监管体系对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产品的智能化、节能环保化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行业内规模较小、产品质量不稳定、技术不成熟的企业将面临一定的生存压力,而公司可凭借多年的行业经验、充足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储备、深厚的品牌优势,以及在新兴产业光伏、电化学储能领域深耕带来的前期经验和优势,获得大量的发展机遇。

公司表示,围绕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大力发展数字化配电网、数字化微电网项目,构建电力电子研发团队,实现能量流、信息流、价值流“三流合一”,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着力打造以“锚定一个基本目标,聚焦一条主线引领,加强四大体系建设,强化三维创新支撑”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总体架构。以助力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为基本目标,以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主线,加强电力供应支撑体系、新能源开发利用体系、储能规模化布局应用体系、电力系统智慧化运行等四大体系建设,强化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标准规范、核心技术与重大装备、相关政策与体制机制创新的三维基础支撑作用。

公司将持续完善推进郑州管理总部、研发中心建设,深化管理提升,锐意进取,采取果断、有力的管理变革措施,通过规范化运作,实现公司的跨越式发展。

机会、人才、技术、产品是公司成长的主要牵引力。公司将大力推进管理变革,强化战略引领、深化战略部署工作,实施战略导向绩效,构建内部职员职级体系,做好晋升通道建设,规范薪酬制度、实现收入与岗位、职级的匹配,切实发挥薪酬激励作用。持续推行“集团化管理+各子公司封闭运转”运营模式,实现各子公司主动经营、独立运转、自负盈亏。坚持“向新能源和数字能源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持续巩固“构建以双碳为中心的产品体系”,公司所有资源向新能源产品倾斜,深耕数字化配电网和微电网,打造分布式智能电网解决方案一流企业。做好上市后市值管理,做到内部投资决策流程化、规范化。

( 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吴坤 )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