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江苏特高压线路绝缘子测零用上机器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4/3/27 17:08: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14日,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输电运检人员应用测零机器人,用时20分钟完成1000千伏盱泰Ⅰ线一相绝缘子的电阻值检测,仅为传统人工检测方式用时的一半。这是江苏电网首次应用机器人为特高压线路绝缘子测零。

据介绍,运行中的瓷质绝缘子受机械负载等影响,会出现电阻值降低等异常,甚至可能被击穿成为低值或零值绝缘子。以往,瓷质绝缘子零值检测需在线路检修时由作业人员跨坐在绝缘子串上逐片展开。

当日10时许,地面人员在1000千伏盱泰Ⅰ线一基铁塔下通过传递绳将测零机器人吊至横担处,再由塔上人员将机器人放在横担侧的绝缘子串上。随后,地面人员拨动终端设备上的遥控杆来控制机器人移动。机器人伸出两根探针,一前一后分别卡在绝缘子的钢帽与钢脚处,由内部测零器测得绝缘电阻值,并将检测画面及电阻值数据实时传至终端设备。一片绝缘子测完后,地面人员操作机器人收回探针并移动至下一片。机器人顶部配置的摄像头借助机器视觉技术,可识别伞裙开裂、破损等缺陷并实时传输至终端设备,为输电运检人员提供辅助分析。“今天共测了9串绝缘子,其中2片绝缘子为零值。我们又开展人工复测,电阻值与机器人测量结果一致。”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主任林松介绍。

据了解,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计划将测零机器人应用于带电作业中。塔上作业人员只需在地电位即可放置机器人,无须进入等电位,降低了带电作业风险。(张子阳 夏雪 戚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