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加快推进近零碳示范区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张玲  2024/3/26 16:02: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春光正好,绿意正浓。

提升“含绿量”,就是增值“含金量”。在南方五省区大地上,“零碳仓库”“零碳供电所”“近零能耗变电站”“零碳乡村”等一系列绿色实践正在生根发芽。

南方电网公司坚持以数字化绿色化协同促进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着力打造近零碳示范区,持续提升清洁能源消纳水平和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助力“双碳”目标实现。2023年年底,南方电网公司首批近零碳示范区通过验收。日前,首批节能降碳效果突出、标杆作用显著的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形成了一批具有南网特色的零碳经验做法。

深挖源头减碳

焕新绿色动能

提升含绿量,源头制绿是关键。如何持续打造绿色动能,推动绿电供应?推进清洁能源供给、焕新零碳电网设备、打造零能耗建筑或是其中要义。

在贵州省六盘水盘州市羊场乡纳木村农户家的屋顶上,一块块光伏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这里正在建设贵州电网首个社会服务类“近零碳示范区”。

为了解决建筑屋顶大量分布式光伏接入带来的供电台区谐波、三相不平衡以及过电压等问题,贵州电网公司采用建设“分布式智能电网”的思路,自主研发了低压交直流一体化装置和构网型储能换流器(PCS),将分布式光伏消纳负担转变为支撑资源,实现新能源就地消纳。

网架焕新,绿能更劲。2022年底,柔性配网示范工程全面建成。目前,羊场乡纳木村年平均停电时间由0.17小时每户缩短至0.1小时,电压合格率由99.91%提升至99.95%。

花城广州,绿意涌动。2023年3月,全国首个建筑近零能耗500千伏变电站——广州500千伏科北变电站投运使用。其带动企业超过120家,预计支撑周边生物制药、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群产值超3000亿元,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大量创新性、突破性的节碳技术应用铸就了这座变电站的绿色基因。预制装配、3D建筑打印技术、光伏发电技术、光储充一体化技术、光导无电照明技术……从前期设计到施工建造,从建筑耗材到运营管理,绿电、节能、减排的思路贯穿始终。

目前,科北变电站主控制通信楼和巡检楼已取得美国LEED绿色建筑认证金级,预计2024年6月取得绿色工业建筑认证。届时,科北站碳排放总量预计将较2020年下降超过60%,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大于10%,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年利用率大于20%,绿化覆盖率大于50%。

提升增汇能力

夯实绿色底色

碳汇是自然界或人类社会中能吸收并储存大气中二氧化碳的过程或机制,森林、湿地、土壤等都是重要的天然碳汇。固碳增汇,就像是为环境穿上一件维护其自然绿意的盔甲,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措施。

绿树成荫,花团锦簇,驻足超大景观露台,便能沐浴江风,一瞰珠江全景,这是坐落在广州城市CBD中轴线的110千伏猎桥变电站。猎桥站形如“月光宝盒”,温润如玉地融入珠江新城核心区的滨江景观带,与广州塔隔江相望,被称为广州的“城市客厅”。

猎桥站华丽“变身”背后,处处“暗藏玄机”。

漫步猎桥站,脚下踩的并非普通地砖,而是可透水混凝土和散雨透水砖,埋于地下的雨水调蓄池可以收集降水,循环利用;路边看似普通的路灯也大有来历,这种多站合一的智慧路灯具有汽车充电桩、环境监控、视频监控、通信设备、照明等用途;会议室明亮通透,通过光导无电照明系统直接将阳光引到室内;屋面、楼梯两侧随处可见大面积绿植,整站绿化面积增加500平方米。

作为全国首个“绿色双认证”变电站科普中心,猎桥站既以出众的公共性和科普性功能设计,成为消除城市变电站“邻避效应”的样板,更是将“还绿于民”践行到底,融合好城市与自然景观的典范。

全电厨房、光储路灯、低碳路面、碳排放监测系统、“六景森林”碳普惠小程序、碳管家队伍……一系列点“绿”成“金”的“魔法”正在广西电网南宁横州供电局六景供电所上演。

从引入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到市场化购买绿电,从地面材料低碳化改造到引导员工积极参与日常减碳,六景供电所成功建成南网首个零碳供电所。

“一开始觉得这是年轻人的事,后来慢慢被感染了,逐渐乐在其中。”六景供电所配电班副班长兼安全员颜增杏是“六景森林”绿色积分榜上的常客,这一小程序已成为供电所员工茶余饭后的乐趣之一。据悉,六景供电所员工参与碳普惠年减碳12.9吨。

完善管理机制

打造碳治理绿色谱系

天上的光,海上的风,点亮了东博会展馆的灯。

2023年9月,第20届东博会和峰会期间,全部场馆100%使用绿电,会务车辆新能源基本实现100%覆盖,减少碳排放1200吨以上,东博会首次取得碳中和认证,从此步入东博会“零碳”元年。

细究个中奥秘,建设统筹兼顾、协同发力的管理机制是破题关键。

广西电网公司完善顶层设计与重点突破相协调的管理机制,深挖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清洁能源示范、高可靠供电、源网荷储协调互动、电力价值创造等5个领域降碳潜力,融合广西南宁东盟核心区近零碳示范区与南宁高可靠城市配电网核心示范区,从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协同发力,在这条零碳路上走得稳稳当当。

捕光者,南宁国际会展中心E区屋顶光伏装机容量422千瓦,年发电量25.92万千瓦时;

蓄能池,南方区域首个大容量独立共享储能电站平陆储能电站建成,10万千瓦时绿电储量,全容量调峰助力清洁能源100%消纳;

超快充,广西首座全液冷超快充示范站建成,充电速度最高可提至“一秒一公里”;

零能耗,石门公园零碳智能预制舱成为广西首个零碳智能配电房,建筑材料、舱体制造、施工工法、运营使用全面实现近零碳化……

管理要见效,理念见创新。广东电网佛山供电局创新性引入EPC合同能源管理商业模式,同时构建仓库碳排放管理体系,建设适配仓库运营的数字化碳排放检测系统,为仓库碳排放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实现了低成本、高质量的绿色低碳转型。

传统自主投资光伏发电系统资金需求大,维护成本高,EPC合同能源管理商业模式节能服务公司负责投资和运营,业主方只需缴纳消纳清洁能源电费,合作期结束后业主方将获得光伏发电系统全部资产,以实现双赢。

目前,佛山周转仓已建成装机容量300.24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2023年光伏发电量32.8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8吨。该仓库通过购买绿电证书、购买国际VCS标准核证减排量等市场化手段,抵消可能存在的空调氟化物逸散及范围三供应链碳排放,碳汇能力增强,顺利获得碳中和认证,成为南网首个零碳仓库。

南方电网公司将加快推进第二批近零碳示范区建设,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做法,形成近零碳示范区建设相关标准体系。逐步扩大示范区范围,主动引领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以更大力度推动美丽中国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