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提升能力强化担当 为数智化坚强电网提供强力科技支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院长)、党委书记  2024/3/14 17:19: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公司党组工作部署,以创新引领为核心,助力公司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部署党建引领、原始创新、重大支撑、成果转化四项“价值提升行动”,抓好数智赋能、改革攻坚、国际业务、精益管理四项“能力提升行动”,加快打造能源电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紧紧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奋力谱写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国电科院全力走好以科技创新支撑“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走好以科技创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电力发展之路。突出“两大作用”,支撑公司增强核心功能。切实发挥自主创新作用、强力支撑作用,抢占能源电力科技制高点,助力以数智化坚强电网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突出“三个关键”,支撑公司提高核心竞争力。把实验室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作为“三个关键”,提升创新“硬实力”和“软实力”,强化价值创造,支撑公司发挥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作用。

紧紧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奋力谱写原始创新新篇章。中国电科院坚决把原始创新作为首要任务,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提升原创引领力。高站位开展科研顶层设计。立足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目标,统筹谋划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颠覆性的重大技术布局,积极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项目及任务,全力支撑公司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高强度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推动高惯量储能型同步调相机、特高压变压器故障防爆等国家项目研究。高质量建强科研生态体系。牵头组建专业领域的研产贯通联合体,全力支撑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现代产业链建设。打造统一平台、算力、数据和智力融合的数智化科研创新生态。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创新组织活动,提升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

紧紧围绕“保供和转型”,奋力谱写重大支撑新篇章。公司四届四次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议提出以数智化坚强电网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保障能源安全,推动“双碳”目标实现。中国电科院坚决把重大支撑作为核心责任,助力能源电力保供和电网转型升级。强力支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支撑公司完成电网运行方式计算和清洁能源消纳能力测算,推动公司构建适应“双高”电力系统特征的新型安全防御体系。全面提升极端环境基础试验能力,支撑公司开展应对雨雪冰冻灾害能力提升三年行动、防灾减灾管理体系建设。强力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不断深化新型电力系统基础理论研究,持续推动电网仿真能力全方位升级,深入推进构网型新能源与储能技术论证及示范应用。开展分布式光伏并网关键技术、标准和试验能力建设,支撑公司构建用电负荷分析推演技术体系。大力提升数智化坚强电网支撑能力。发挥公司人工智能应用研究中心优势,赋能电网生产、调度运行等典型业务场景。强化企业级气象数据服务中心、电力卫星应用中心等建设运营,做实做优电网“气候弹性”“安全韧性”数智化保障能力。

紧紧围绕“深化改革”,奋力谱写机制建设新篇章。中国电科院坚决把机制建设作为关键驱动,敢为人先、创新创效,在改革攻坚上实现新突破。深刻重塑科研管理机制。试点实施“任务制”。推进院联合实验室落地运行,加强联合实验室支撑保障。深化激励机制改革。优化业绩考核体系,引导干部员工聚焦创新、靶向发力。落实院长奖励基金,发挥增量资源导向性和精准性激励作用。实施新进毕业生专项支持计划,关心关爱青年员工。深入实施人才培养机制。优化国家级人才推选和重点培养对象清单,绘制重点人才培育图谱。加大高层次紧缺人才、成熟人才引进力度,立足一线实践,培育高素质人才。

紧紧围绕“党的建设”,奋力谱写旗帜领航新篇章。中国电科院坚决把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证,以“根之茂者其实遂”的信念,忠诚忠心、融入融合,推进党的建设与科技创新相融并进、齐步登高,不断凝聚团结奋进强大合力。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深入推进“旗帜领航”党建工程,深化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大发展党员力度,拓展提升“党建+”工程实效,激励党员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全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领导班子监督,着力抓好科技创新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政治生态。打造优秀企业文化,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化品牌引领行动,开展“共筑科研梦·文化进基层”实践活动,激荡团结奋进力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