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发展新质生产力 电网与气象要更紧密地携起手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献方  2024/3/7 14:28: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气候变化已成为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面对愈加频发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强化早期预警、提升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势在必行。”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张兴赢回答了媒体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

3月5日傍晚,在环境资源界别小组讨论结束后,记者找到了张兴赢。听说记者来自《国家电网报》,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以及电网与气象如何更紧密地合作等内容,张兴赢有很多话要说。

“气象和电网的合作由来已久。”张兴赢告诉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点让我感到格外振奋。那就是加强气象服务被写在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部分。能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一部分,为能源保供提供气象服务是我们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也是中国气象局2024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计划。”

张兴赢介绍,2023年是自1850年有记录以来全球最热的一年,全球各地极端天气气候灾害事件频发。“气象是防灾救灾的‘消息树’和‘发令枪’。我关注到,今年春运期间湖南、湖北的冻雨对交通、电网造成不利影响。中国气象局针对雨雪冰冻灾害为电网提供专项气象预报预警,以降低灾害影响。此外,森林火灾也是影响电网安全的隐患。多个省份的气象局与当地的供电公司在森林防火方面有长期密切的合作。电网安全事关国家安全,这就要求气象预报空间精度更高、时间精度更高、时效性更强。”张兴赢说。

听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打造数智化坚强电网,张兴赢表示赞同。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主要还是要把创新放在突出位置。他说:“全球气候变化在短期内是不可逆的。面对这一形势,未来整个人类社会都要去做气候适应性工作。这需要电网和气象双方加快技术创新。电网本质坚强加上精准气象预报预警,双管齐下助推电网高质量发展。”

张兴赢认为,除了在防灾减灾方面合作走得更深,在推动新能源发展上,气象与电网的合作还能走得更远。

2023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14亿千瓦,装机规模历史性超过火电,全年新增装机超过全球一半。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已成共识,气象科技也在积极发挥作用,服务美丽中国建设。

过去一年,张兴赢围绕推动新能源发展走了很多地方,青海等西部风光资源富集省份都有他的足迹。在调研中,他发现大型新能源场站的调度指挥大厅都接入了气象系统,为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提供支撑。“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具有‘看天吃饭’的特点,受天气影响大,新能源发电的大规模并网也表现出不确定性,保障电力可靠供应面临巨大压力。”为此他建议,“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利用数字技术为能源企业提供更精准、更智能的气象预报服务,从而提升新能源发电功率和负荷预测精准度,提高电网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消纳能力和调控能力。”

对于气象与电网的合作,张兴赢还有个设想:“未来双方的合作应该是更智能的合作,要建立一体联动机制,将气象预报预警平台与电网应急指挥平台紧密耦合在一起,加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贡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