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鼓励多元主体投资配电网 发改委能源局支持配电网高质量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法律观察  作者:观茶君团队  2024/2/29 17:47:4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新形势下配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24〕187号),对新形势下配电网的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要求。

观茶君注意到,这是“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首次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对新形势下配电网的发展提出的具体要求。此前,虽有多份文件涉及配电网,但围绕配电网、集中提出新形势下配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还是头一次。

初步学习后,观茶君觉得文件透露的很多信息尤其是政策导向都非常值得关注,特别是以下几点令人印象深刻。

一是对配电网功能调整的重视。《指导意见》指出,配电网作为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在保障电力供应、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推进,配电网正逐步由单纯接受、分配电能给用户的电力网络转变为源网荷储融合互动、与上级电网灵活耦合的电力网络,在促进分布式电源就近消纳、承载新型负荷等方面的功能日益显著。——有为才有位,这一道理同样适用于配电网,功能的强化、“戏份”的增加是配电网发展的基础。在新型电力系统中,配电网的功能日益显著,直接奠定了配电网的发展基础。

二是对配电网“有源”化的要求。配电网能否直接接入电源成为“有源”配电网,是一大争议话题,困扰着大多数增量配电网的经营者。《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配电网的发展目标,是在增强保供能力的基础上,推动配电网在形态上从传统的 “无源”单向辐射网络向“有源”双向交互系统转变,在功能上从单一供配电服务主体向源网荷储资源高效配置平台转变。该目标,实际上是确认了配电网的“有源”化发展方向,为电源接入配电网奠定了政策基础。

三是鼓励多元主体投资配电网。自2015年中发9号文提出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业务以来,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成为推动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之一,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遇到了很多困难,让不少人产生了困惑。特别是近两年,观茶君经常听到人们的疑问和担心:

配电业务改革还搞不搞?配电网的投资是否还向社会放开?

《指导意见》明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强调“鼓励多元主体投资配电网,创新投资方式”。

需要注意的是,跟之前“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业务”的政策表述不同,换成了“鼓励多元主体投资配电网”,从投资主体角度看,少了“符合条件”的限制;从投资对象角度看,没有了“增量配电”的限制;从投资方式看,多了“创新投资方式”的表述。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配电业务的进一步放开呢?实践中究竟如何落实呢?

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电改非易事,且行且观察。

更多信息,详见《指导意见》。

推荐:

“源网荷储数智化发展产业联盟”邀请函

为集聚源网荷储优势资源,建立行业协同创新机制,联合攻克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推进能源企业在源网荷储、综合能源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协同发展,拟成立“源网荷储数智化发展产业联盟”。现广泛征集会员,特邀请源网荷储、增量配电、微电网及多能互补项目的建设或运营的企、事业单位及相关机构单位加入联盟。

联系人:迟经理 18911932562(同微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