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江西南昌供电公司推进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杜振川 范宽  2024/1/26 15:35: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23日,江西南昌供电公司配电运维和配电自动化班组员工一起来到10千伏学路南线03号环网柜改造现场,联合开展遥控测试及主站馈线自动化(FA)仿真测试,进一步增强红谷滩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示范区网架主动自愈能力,提升供电可靠性。

近年来,南昌市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打造“一枢纽四中心”,对城市配电网提档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南昌供电公司全力打造“结构清晰、坚固耐用、灵活可靠、智能互动”的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2023年,该公司配电网建设投入9.9亿元,1046个中低压工程如期投运。截至2023年年底,南昌电网10千伏线路“N-1”通过率提升至93.2%,2023年全自愈线路数量同比增加176%,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提升。

坚持规划引领 推动示范先行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登顶江南名楼滕王阁,临江远眺,满目繁华。与南昌主城区一江之隔的红谷滩,如今已发展成为南昌的行政、金融、商务中心,江西省行政中心、南昌西站均位于红谷滩,这里还有13个省直机关、5所大学、2个三甲医院和42个楼盘小区。2021年1月,南昌供电公司开始在红谷滩试点建设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示范区。

2023年1月,示范区建成。示范区内,变电站全停全转率、标准化接线率、线路“N-1”通过率、客户双电源接入率、配电变压器低压联络率、配电网主设备状态监测、配电自动化自愈及带电作业率8项指标均实现100%,供电可靠率达99.999%。

示范区的建成是南昌供电公司在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的一次重要探索,也是该公司主动适应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发展趋势,打造标准化、可复制、易推广新型电力系统江西样板迈出的坚实一步。

“在示范区建设筹备前期,我们抽调规划、调度、建设、继保、运维等多个专业的人员组建柔性团队,确保在规划设计阶段保持示范区建设整体方案的可靠性与前瞻性。”南昌供电公司供用电部主任金霞介绍,示范区的建设为南昌市全域配电网升级改造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在打造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过程中,南昌供电公司结合南昌市新老城区不同发展定位,制订差异化建设方案:在红谷滩、九龙湖、华南城等新城区优化增量,以目标网架为引领,统筹电网资源,实现客户接入快速响应,保障客户高可靠性供电;在东湖、西湖、青云谱等老城区盘活存量,以问题为导向,梳理网架情况,整合现有资源,构建结构清晰、灵活高效的智能电网。

截至目前,南昌供电公司配电网市县一体联络率提升至95.9%,城市配电网正以“主干双环网、配电间双接入、配变低压互联”全层级高可靠接线模式不断完善。

推进数字化转型 实现精益运维

“故障告警,10千伏园区支线F02开关速断跳闸,已同步故障区段信息,请求执行故障巡飞任务。”1月16日,南昌供电公司青云供电所运维人员胡博轶收到故障信息后,在手机APP上经过简单操作,一架无人机从供电所楼顶机巢内腾空升起,自主巡检异常线路,并将故障点画面实时回传,一场始于“云端”的故障处置就此开始。

南昌,一城山水半城湖。针对河流分布密、丘陵地区多的特点,南昌供电公司依托无人机自主巡飞、影像识别等技术,应对复杂地域影响,做好配电网精益运维。

南昌供电公司按照“一所一台”标准,为全市各供电所配齐无人机巡检装备,构建“无人机+问题库”的数字化巡检新模式。无人机将巡飞结果随拍随传、自动入库,配合技术人员搭建的配电网全量问题库,分析研判缺陷严重程度,按照日常缺陷消除、综合检修和项目储备等三个等级逐一销号,确保问题及时解决。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配电网电缆化率逐年提高,对电缆线路在线监测、风险辨识等运维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第48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上,南昌供电公司的“电缆防外破智能地桩告警系统”和“10千伏电缆接头运行状态监测系统”两项创新成果均获金奖。该公司还大力开展电缆管线及配电间动环等封闭环境的监测技术开发,贯通同源系统各类数据,深耕数字化转型,建成配电电缆精益化管理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实现廊道资源一键展示、外破风险自动预警、业扩方案自动生成等高级功能,助力配电电缆精益化管理。

技术上的升级促进了管理上的变革,南昌供电公司围绕配电网巡检、维护验收等方面构建配电网主动运维体系,推进防雷整治、防外破管控、低压设备管理等重点工作。配电网一线运维人员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管理模式更精细,抢修工作更主动。2023年,南昌市全域故障停运率同比下降47%。

深化技术应用 保障可靠供电

近年来,南昌供电公司持续开展技术创新与应用,积极探索提升配电网供电可靠性的新技术、新思路、新方法,在配电网带电作业与配电自动化上寻找突破口,提升保供能力。

1月18日,南昌供电公司配电网带电作业班组采用旁路作业法,在10千伏岔道口线完成直线杆改耐张杆,并加装智能真空开关,作业全过程未对电力客户造成影响,实现“零感知”。

此次配电网带电作业应用了南昌供电公司技术攻坚柔性团队的发电车同期并网技术,实现了发电车应急电源和电网供电无缝切换,以技术创新创效,促进配电网带电作业朝着“全地形覆盖、全方位适应、全业务支撑”方向发展。

2023年,南昌供电公司探索原线法、短杆法等作业技术应用,牵头制定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0.4千伏带电作业技术导则》,并参与《配电网旁路作业技术导则》等5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

配电自动化技术是提升城市配电网供电可靠性的另一个关键技术。南昌供电公司将配电自动化技术与配电网运维抢修深度融合,从现场实际应用需求出发,结合关键节点覆盖率、故障转供率、遥控处置率等多个指标,全力推进配电自动化实用化建设。

1月20日,南昌市新建区大塘乡区域配电网就地型FA线路投入运行。在推进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中,南昌供电公司采用“光纤+5G”通信模式一体化推进城乡配电自动化建设。2023年,该公司在城市核心城区推进集中型全自动FA线路建设,实现了故障秒级自愈,在农村地区推进就地型FA线路建设。2023年,南昌电网配电自动化有效覆盖率达93.6%,FA正确动作率92.5%,遥控应用率85.4%,故障平均修复时间同比下降52%。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